当前位置:首页 > 文物 > 文艺鉴赏
云观滁博之杨时乔撰《题醉翁亭记》碑刻
来源:琅琊山石刻作者:王浩远
发布时间:2021-07-02 10:33:33
【字体:

杨时乔撰写的《题醉翁亭记》碑刻位于醉翁亭西侧,嵌在山墙墙壁内,为醉翁亭景区两块《题醉翁亭记》石刻之一。碑石刻文写于明神宗万历十五年(1587年)七月,作者时任南京太仆寺寺丞,故有机会因地之便游览滁州名胜。

《题醉翁亭记》以描绘滁阳山水开篇,引出醉翁之名,提出“太守安可以醉自命者哉?”这一中心论题,最终得出欧公“意不在酒而在山水”的结论,告诫后来者:“特惧夫后世政不若公,或信其醉为真然,而欲同之作口实者。公之心亦藉以白于千古之下。”这应是作者对当时官场风气的告诫与警示,而又充满了对后来治滁者的期待。

作者杨时乔,字宜迁,江西上饶人。嘉靖四十四年进士。万历十四年五月,起原任尚宝司司丞为南京太仆寺寺丞。后任应天府丞、南京太常寺卿、吏部左侍郎等。卒赠吏部尚书,谥端洁。为学主张躬行实践。著有《周易古今文全书》《四书古今文注发》《皇朝马政记》。

崔铣,即文中提及“崔公”。字子钟,河南安阳人。弘治十八年进士,明代官吏。

周世选,即文中“长卿卫阳周先生”。字文贤,号卫阳,直隶故城人。嘉靖四十一年进士。万历十五年即作者作文当年,在滁任南京太仆寺卿。

立石者丘陵,时任南京太仆寺主簿。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