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物 > 文艺鉴赏
《云观滁博》之同登日观亭摩崖石刻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张祥林 王浩远
发布时间:2021-04-22 10:28:10
【字体:

同登日观亭摩崖石刻位于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琅琊办事处琅琊古道30号,琅琊寺清风亭西侧约30米的山崖上。石灰岩质地,面积为0.6×0.5平方米。

石刻为王巩撰书,楷体。主要记述了自己在1103年与马景文、僧人德圆、惠伦登琅琊山日观亭游览的事情。王巩,字定国,自号清虚先生,擅长写诗,官至宗正丞。

北宋同登日观亭石刻拓片

日观亭建于北宋元佑元年(1086年),由时人滁州知州陈知新主持修建,现已废弃。曾任滁州判官的吕元中在《日观亭记》,对日观亭的位置和得名由来做过详细记载。“英国陈公,治滁之明年,与僚属游。一日至于琅琊山后,丘荒之间,升高而望,得异处焉。斩茅而嘉木列,辟地而清风生。却立而视之,其突然高广如丘陵者,为蒋山;湛然而渺茫如陂泽者,为长江。夜未艾而岩穴明,林霏开而鸟雀噪。虽溪谷邃密,林木阴翳,而四方万里之远,若咫尺之可辨者,为日出之光。由是恍然若有鬼神异物阴相机之焉。既成,而名之曰‘日观’”。由此可知,日观亭故址位于琅琊山巅,即今天电视塔所在地,可观赏长江、蒋山。而此题刻于归云洞后山坡上,处于两山之间,无法观看到太阳,不可以题刻来确定日观亭的故址。因为题刻所在地是宋代登日观亭的必经之路,故而题刻于此。

1998年5月4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将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登日观亭摩崖石刻也在其中。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