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物 > 文艺鉴赏
云观滁博之骑兵的克星(三)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沈韬
发布时间:2021-01-18 10:26:33
【字体:

三、让匈奴骑兵望而生畏的“大杀器”

公元前119年春,漠北草原。寒风凛冽,军旗招展,一场决定汉匈双方命运的大战即将开始。大战前的草原上,安静异常,静得能听到战士们的呼吸声。

匈奴单于伊稚斜一声令下,匈奴骑兵发起了冲锋。汉军统帅镇定自若地拔出自己的宝剑,指向匈奴骑兵的方向,随后一阵密集的箭雨向冲锋的匈奴骑兵飞去。伴随着一声声痛苦的哀嚎,一个个匈奴骑兵从飞奔的战马上跌落下来。见势不妙,匈奴骑兵不得不停止了冲锋。汉军使用了什么样的武器,竟然让一向以剽悍著称的匈奴骑兵都望而生畏呢?答案就是——汉弩!

漠北之战示意图

汉弩是汉代弩的总称,种类主要为擘张弩、蹶张弩、大黄弩及各种弩炮。其中臂张弩与蹶张弩是手持弩,弩力一般不超过9石。大黄弩是漆成黄色的特制强弩,弩力皆在10石(合300kg)以上,最高可至40石(1200kg),主要由射声校尉等军官使用,用以狙杀敌军将领,是一种令人生畏的武器。由于其巨大威力,汉代于边塞设置“马弩关”,严禁10石以上强弩输出。汉弩的设计比秦弩更为复杂精巧,配备了青铜匣郭,可以产生更大的拉力及射程汉弩的望山比秦弩更大,而且后面还标有刻度,提高了弩的射击精度。汉弩的箭簇比秦弩的箭镞更长,而且挖有凹槽,里面可以塞满毒药提高杀伤力。  

汉军的编制中有以弩手为的步兵兵团“材官”,同时设置了蹶张司马、材官将军、强弩将军务负责统领弩兵部队。名将韩安国、李广、李蔡都曾担任过强弩将军一职。

汉军弩兵

除了建立部队,设置专门的职务负责管理外,汉帝国发展了“腰引弩”。“腰引弩”其实就是弩手坐在地上,双手向前蹬弓,在此过程中用系在腰间的拴钩曳弦张弓。这种弩由于是依靠脚和腰联合发力,所以弩的射程更远,杀伤力力也更大。

汉代画像石中的腰引弩使用示意图

汉弩有18个等级,从1石到40石,1石大约30kg110石为单兵弩汉弩的有效射程在150米左右,弩炮甚至能达到400步,大约560米。据出土的居延汉简记载,汉朝的弩射考核距离是120步约170米,126为考核合格。这可以侧面证单人弩的有效杀伤距离在150米左右。3石弩的射程能达到189米,4石弩的射程能达到252米,而10石弩的射程最远可达到600米。

汉弩

为了弥补弩射速慢的缺点,汉军弩兵部队采取了“三段击”的作战方式。所谓“三段击”指的是,全体弩兵分为三列,第一列上箭,第二射击,第三列准备射击,三列交替往复的射击方式。弩兵部队借助这种方式,可以进行不间断的射击,消解了匈奴骑兵冲锋的优势。正是依靠强大弓弩部队,汉不仅在与匈奴的作战中逐渐掌握了主动权,而且最终击破匈奴的主力,匈奴只得不停北逃西迁。

汉朝是中国军事最为强盛的时代之一。直捣龙城的卫青,封狼居胥的霍去病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班超,在一个个传奇英雄的奋战之下,汉帝国威名远扬。“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口号威震朔漠,让所有心怀叵测的不轨之徒在侵犯大汉之前,不得不三思而后行。在这些传奇将领的背后,屹立着许多默默无闻的匠,正是他们精湛的弓弩制造技艺成就了英雄们的传奇伟业。他们,同样值得被后人铭记!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