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物 > 文艺鉴赏
云观滁博之骑兵的克星(一)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沈韬
发布时间:2020-12-14 16:42:43
【字体:

 一、弩的发展演变
 

从今天开始,云观滁博将开启一个新的系列——骑兵的克星,所谓骑兵的克星指的是弩。下面这张图片所展示的是滁州市博物馆馆藏的一件汉弩的弩机。

 

青铜弩机  汉

滁州市博物馆馆藏

 

弩是一种装有臂的弓,主要由弩臂、弩弓、弓弦和弩机等部分组成。相比于,弩的射程更远,杀伤力更强,命中率更高,对使用者的要求也比较低,是古代一种大威力的远距离杀伤武器。

的出现应不晚于商周时期,春秋时期弩成为一种常见的兵器到战国时期弩更是广泛的运用于军事之中战国早期出现了擘张弩战国晚期出现蹶张弩。这一时期各诸侯国都十分重视弩的作用,如魏国选拔著名的魏武卒,考核的要求之一就是要能拉开十二石弩。

 

秦汉时代对弩的发展影响深远。作为用来对抗匈奴骑兵利器,得到了进一步发展秦代增大了望山(相当于瞄准器)的尺寸汉代又在望山上刻度,使弩拥有了稳定的弹道参照,且随着铜弩廓取代木弩廓,弩身对拉力的承受力也大大增强了。

 

 

汉弩

 

三国时期,蜀国丞相诸葛亮发明了著名的诸葛连弩,能够一次发射十支箭,用来对付魏国的骑兵。诸葛连弩的巧妙设计成了被当代人津津乐道的古代传奇。

 

诸葛连弩复原图

 

南北朝时代,巨大的强弩之王-床弩终于登场了。1960年,南京秦淮河出土了一件大型弩机,郭长39cm,宽9.2cm,高30cm,如此大的弩机只有床弩才会装配。床弩既可以用来射杀人员,也可以攻击敌军的器械或较为简陋的城防设施,相当于现代战争中的反器材步枪和平射炮。宋武帝刘裕的军队曾经装备过“万钧神弩”,发射出的箭矢可以摧毁水面上的船舰。床弩可以发射单根大箭,也可以发射多根普通箭矢。

 

    南京秦淮河出土的床弩弩机

 

赋予床弩以机动性的是唐代,用牛牵拉的车弩不但大大提高了部署灵活性和生存机会,更锦上添花的将绞绳与车轴钩连,行进就可上弦,大提高了效率。车弩装置1张拉力860公斤的巨弩,有7个发射槽,最远射程超过1公里,中间槽所用的箭有1米多长。

宋朝因为丧失了幽云十六州和银夏五州的天然牧场,无法组建大规模的骑兵军团,便大量配备弓弩手,用来对付辽、金、西夏等北方游牧民族的骑兵。宋军曾在澶州之战中使用神臂弩射杀了辽军统帅、兰陵郡王萧挞览,重挫了辽军锐气。

 

宋代神臂弩

 

至明以后由于火器的迅速发展,佛朗机鸟铳、红夷大炮等火器大量的装备部队,弩的作用进一步下降,不再受到重视到清朝年间,随着西方工业化武器的引入,军队已经不再使用弩作为战斗武器了。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