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物 > 人文历史
云观滁博之聊聊汉代人出行的那些事儿(一)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6-26 16:22:15
【字体:

汉代人出行前都会做哪些准备工作?

又会做什么来打发漫长的旅途?

到达目的地之后,会有哪些风俗?

从今天开始,滁州市博物馆将会陪各位一起聊聊汉代人出行的那些事。如果你感兴趣,那就赶紧搬个小板凳,泡上一壶茶,听我慢慢和您聊!

注意:一定要坚持看完,每期结尾还有彩蛋等着你哦!

汉车马画像镜·滁州市博物馆馆藏

你现在看到的是滁州市博物馆馆藏的一面汉车马画像铜镜。这面铜镜是国家二级文物。直径21.3厘米,缘厚0.9厘米。圆形,圆钮,四个大乳钉外一周各有十二个小乳钉,两切圆外一周为栉齿纹,缘饰云气纹。镜面虽然磨损,但仍可以看到铜镜中央的车马出行图,图中站立着三个人物,背后和侧面都停着马车。

汉车马画像镜·滁州市博物馆馆藏

如果你想了解汉代人是怎么出行的,那你可以阅读书籍、观看影视剧和纪录片,也可以欣赏绘画作品,但这些都比不上出土实物来得直观,画像石、车马画像镜都是不错的选择。

出行是人类的基本需求。我们现在要出行,那可太方便了!近距离的可以乘坐公交、火车,可以驾驶汽车,远距离的可以选择高铁、飞机。汉代的社会生产力无法提供如此多元化的出行方式,骑马乘车是主要的出行方式。

汉初,国家经济凋敝,百姓生活困苦,“自天子不能具钧驷,而将相或乘牛车,齐民无藏盖”。高祖、惠帝、文帝、景帝四代厉行节俭,休养生息,到了汉武帝时期,国力达到顶峰。

随着国力的上升和社会经济的繁荣,汉代人出行的频率越来越高。经过几十年建设形成了以关中为中心、辐射全国的路网系统,为汉代人的出行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可以与同时代的罗马大道相媲美,简直就是那时候的“高速公路”。(下图所示:上为罗马大道;下为秦汉直道)

下期预告

如果你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

你会在出行前做什么呢?

订票,收拾行李还是做个旅游攻略?

这些事情在汉代人眼里,也许都太没仪式感了……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