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物 > 人文历史
云观滁博之乌衣浮桥
来源:滁州古建筑的前世今生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9-01 15:51:26
【字体:

乌衣浮桥,位于乌衣巷老街中段,自西南向东北跨越清流河,始建于清康熙34年(1695年),是联接来安、滁州和江浦的重要通道。浮桥屡坏屡修,从最初的铁索排木到后来的绳索跳板,材质在不断发生变化,直到1998年8月乌衣大桥建成后被拆除,共历经了303年的岁月。2017年6月29日,乌衣浮桥被滁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乌衣浮桥遗址

康熙年间乌衣人罗畅撰写的《乌衣浮桥街道文楼碑文》中记载:“乙亥之夏六月,河干有溺死者。隐君朱朴仙,名灿,运昌公裔孙也,目击心伤,大呼俦类倡造浮桥,利涉南北。”根据这段记载,我们可以知道,修建乌衣浮桥的领头人是民间道士朱朴仙。“朱子旋里,值春水暴涨,亲见渡舟覆溺,遂兴恻隐之心,于是复渡金陵,谋之司农及诸僚友,各募多金,以成善举。”浮桥的一位重要的出资人是江南司农曹公(即曹雪芹祖父,曹寅)。

浮桥双碑

浮桥对岸河北小街55号,有乌衣浮桥双碑。一块是清乾隆40年(1775年)《重修浮桥功德碑记》,另一块是清嘉庆19年(1814年)《重修浮桥碑记》,各长1.5米、宽0.87米,记载了乌衣浮桥自清康熙34年(1695年)始建以来数次募资修建的经过。双碑历经风雨剥蚀,依然保持完好。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