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物 > 人文历史
琅琊山为啥这么有名?你得感谢他们...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4-09 10:48:49
【字体:

第一位名人是东晋元帝司马睿。

 


《太平寰宇记》曰:“琅琊山在县西南十二里,其山始因东晋元帝为琅琊山避居此山,因名之。”自此,琅琊山始有名。但直至唐代大历年间,四百五十多年间琅琊山仍默默无闻。

 

第二位名人是唐代滁州刺史李幼卿。

 

他发现了琅琊山的美,开发了琅琊山。李幼卿在其《题道摽、道揖二上人房》中赞琅琊山是“同依妙乐土,别占净居天”,在此和山僧法琛共建了琅琊寺(时称宝应寺)。随后唐代许多著名诗人学者如独孤及、皇甫曾、韦应物、李绅等开始为琅琊山吟诗作赋,琅琊山之名也随着他们的吟诗作文开始显现。

 

第三位名人是北宋大文豪欧阳修。

 

在欧阳修知滁的两年多时间里,琅琊山的亭泉山水、四时美景与他的道德情操、思想抱负发生了美妙的“化学反应”,两者和谐地契合在一起,于是产生了以《丰乐亭记》、《醉翁亭记》为代表的一系列作品,琅琊山及其醉翁亭、丰乐亭、琅琊溪等由此从淮左一地走向全国,琅琊山的文化之魂由此点亮。苏轼、王安石、曾巩、辛弃疾、王阳明、文徵明等等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也纷纷为琅琊山留下自己的诗文墨宝。千年时光过去,琅琊山、醉翁亭不仅仅仅是物质上的概念,更成为了“欧文化”、“乐文化”等精神层次的代表,醉翁亭也因此被誉为“天下第一名亭”。

琅琊山得名于晋,开发于唐,扬名于宋,受益于三位历史名人。琅琊山这坛“酒”,也得益于如此“陈酿”,才能历经千年,让广大滁州人引以为豪,也吸引着众多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