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最新展览
线上展览|“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滁州市首届“滁州剪纸”作品展(二)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10-07 11:02:17
【字体:

从“开天首郡”的恢弘气势到“改革开放第一村”的敢为天下先,凤阳自古以来就是一片人杰地灵的土地。“秉持公心,指摘时弊”,一部《儒林外史》,吴敬梓在嬉笑怒骂之间,写尽人生百态。

今天我们推出的是“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滁州市首届“滁州剪纸”作品展的第二期,带大家一起了解凤阳的濠州剪纸和全椒的儒林剪纸。

濠州剪纸分单色剪纸、彩色剪纸两大类,有剪刀法和刻刀法等。刻法包括阳刻、阴刻、阴阳刻。作品用途分为四大类:张贴用、摆衬用、印染用、刺绣底样。作品主要分为喜花、礼花、门笺(挂笺)、斗香花(套色剪纸)等。表现内容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传统题材:文字、山水、花鸟、动物、人物等;二是时新文化:神话传说、地方戏曲、地域文化、时政宣传等多种剪纸图案。

一、唐家善《凤画》

二、唐家善《凤鸣花鼓乡》

三、唐家善《抗疫作品 迎风傲雪党旗红》

四、唐家善《抗疫作品 出征》

儒林剪纸善于运用粗细线组合,融合我国北方剪纸的粗壮浑厚和南方剪纸纤巧秀丽的风格,形成了刚柔兼备、节奏和谐、朴实优美的地方特色,2020年襄河镇成功申报的“儒林剪纸”非遗项目入选全椒县非遗名录。作为儒林剪纸传承人,刘静冬老师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剪纸创作和传承工作,创作出大量剪纸作品,坚持进机关、到学校,进乡镇、到社区,不遗余力做好儒林剪纸的传承,将儒林剪纸艺术发扬光大。

五、刘静冬《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六、刘静冬《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七、刘静冬《庆祝建党101周年》

八、刘静冬《中华腾飞 科技兴国》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