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最新展览
线上展览∣园韵文心——苏州园林文化特展(七)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6-08 11:05:23
【字体:

第三单元——园之趣(二)

1980年,以苏州园林为蓝本设计的“明轩”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建成,苏州园林第一次走出国门。明轩整体布局精巧完美,是境外造园的经典之作,被誉为中美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永恒展品,时至今日,这件作品仍为世人所瞩目。

苏州园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结体和美好生活方式的艺术化表达,形成了与西方文化交流对话的一种独特视角,也是东西方商贸往来的一个很好的价值载体。苏州园林频频走出国门“圈粉”无数,不断积累着我们的文化自信。

1997年12月,苏州古典园林作为中国园林的代表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拙政园、留园、狮子林、网师园、沧浪亭、耦园、环秀山庄、艺圃、退思园,先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成为苏州的一张“国际名片”。

“中国园林是世界造园之母,苏州园林是中国园林的杰出代表”,这是对苏州古典园林的评价。苏州园林抓住管理和服务多个环节,积极保护园林,巩固扩展申报成果;深入挖掘园林文化内涵,弘扬吴文化。

展品介绍:

徐惠泉的《桃花依旧》
 

徐惠泉的彩墨画是在广泛吸收了古今中外艺术营养基础上的出色创造,这幅《桃花依旧》有水墨写意的神韵,有工笔重彩的严谨,有古典绘画的雅丽、富贵,也有印象派的色彩追求。

徐源绍国画四条屏
 

在苏州,不说唯一,徐源绍恐怕也是为数不多的解放后依然守循过去传统师徒规矩学艺的画家,并以其深厚笔墨功底对造化之参悟,形成豪放纵逸、笔酣墨畅的雄健风格,多次入选国内外各种大展,也赢得了海内外的广泛赞誉。徐源绍的作品是比较酣畅淋漓的,这个四条屏的水墨荷花、牡丹的用墨具有流动感,这是得益于他那独特的笔墨。他的作画有一种享受之美,一气呵成,笔断而气连,如行云流水。

苏州园林文化特展的举办,正是滁州博物馆为滁州的观众打开了一扇品读苏州园林文化的窗口。通过一个月的线上展览,我们梳理了苏州园林发展脉络,揭示了观园、观景、观物的深刻内涵,阐释了特定历史环境中古人知趣、情趣、逸趣的生活理念与文化奥秘。历史与古典园林实例结合,诉说着苏州古典园林的永久魅力。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