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最新展览
线上展览∣园韵文心——苏州园林文化特展(五)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5-31 16:46:43
【字体:

第二单元——园之观(二)

装修之巧

或许是因为主人的文化背景,苏州园林处处彰显出对风雅格调的推崇。他们拒绝“暴发户”审美,即使要打造奢侈的居所,也力求奢侈得低调、内敛,不招眼。

远望苏州园林的建筑,只觉得清淡朴素,浑然一体,只有走到近前去瞧,才会发现无论是门窗、家具还是日用陈设,其细节之丰富华美,都远超想象。

苏州园林的装修分两种:

一种是内檐装修,指对装置在室内的门、罩、屏风、隔断、天花、藻井等装修。

一种是外檐装修,指对处于室外或分隔室内外的门、窗、户、牖等木构件的安装制作。

两者皆兼顾技术和艺术,尤其注重与环境协调一致,比较常见的纹样有“岁寒三友”松、竹、梅和琴、棋、书、画等,满溢着书卷气。

除了这些“硬装”,现代人最花心思的“软装”在苏州园林里又如何体现呢?

“软装”即家具陈设,俗称园林建筑的“屋肚肠”,那就更是苏州园林内涵和情趣的载体了。苏州是大名鼎鼎的明式家具的发源地,园林家具以明清家具为主,花样极多。用料考究、款式典雅的桌椅、几案、床榻等家具,与屏风、瓷器、铜器、玉器、供石、书画等摆件挂件俱自成一派,构成了现代人对“中国风”的经典印象。

展品解读

御制耕织图诗墨
 

墨,文房四宝之一,由煤烟、松烟、胶等制成,也有加入香料的。中国名墨有徽墨、川墨等。

印章
 

印章是印于文件上表示鉴定或签署的文具,制作材质有 玉石、金属、木头等。

玺印的起源尚无定论,根据遗物和历史记载,至少在春秋时已出现,战国时代已普遍使用。
 

叠山理水

苏州园林既被誉为“诗情画意的城市山林”,怎么少得了在山水造景上下功夫?

假山是苏州园林的“骨架”,定下了主景的基调。它分为“土山”“土石相间”“石山”三种,给人的感觉也从敦实舒缓到清瘦奇峻不等。

在各种山景当中,评论家们以“池上理山”为第一名,因为这种造型恰似传说中虚无缥缈的海中神山“蓬莱”。“蓬莱宫中日月长”“蓬舟吹取三山去”,频频出现在文学作品中的神仙居处,自然也是园林主人们的理想之所。

苏州是著名的水乡,苏州园林占据地利,把水元素用到了极致。引入流水,便点活了苏州园林的一股灵气。

“水随山转、山因水活”,山水结合得好,会生出天然境界,让人仿佛置身于真山真水之中,极具深远画意。水为园子划分出了不同的空间,根据水的形状差异,或湖、或池、或窄窄溪流,周遭空间也变得各具特色。

行走在镜面般的池边,人们喜欢观察倒映出的假山、树木、自己的身影,假装水底有另一个世界。走上临水的台榭,喂食游鱼,也堪称打发时间的趣味活动。一到夏天,水更可以带来清凉气息,作为调节局部温度的天然空调,苏州园林,着实离不开水的滋润。

《长物志·水石》中写道:“石令人古,水令人远。园林水石,最不可无”。叠山与理水,实是园林中最不可缺的基本要素。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