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最新展览
展览预告|数风流人物——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拓片亳州云展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4-22 09:21:55
【字体:

展览名称:数风流人物——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拓片亳州云展

主办单位: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承办单位:滁州市博物馆 亳州市博物馆

                 亳州市文化馆 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展览形式:线上云展览(可以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中观看)

展览时间:2022年4月24日——2022年5月24日

展览简介:

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位于滁州市区西南4公里处的琅琊山中。主要分布在琅琊寺、醉翁亭、丰乐亭三大区域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琅琊山为全国二十四大名山及佛教胜地之一,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醉翁亭为全国“四大名亭”之首。摩崖石刻的山体结构为石灰岩,海拔高度为317.5米。

唐大历六年(771年)滁州刺史李幼卿于山僧法琛始建宝应寺(现琅琊寺),并开凿摩崖石刻及碑刻。宋庆历五年( 1045年),欧阳修知滁州建醉翁亭及丰乐亭,历经宋、明、清、民国,留下数百方(处)的摩崖石刻及碑刻。唐代吴道子绘《观自在菩萨》像碑及李幼卿、皇甫曾、柳遂、钱可复、赵元阳等人的五处摩崖石刻,为安徽境内不可多得的唐代摩崖石刻作品。欧阳修撰文、苏轼手书碑刻《醉翁亭记》和《丰乐亭记》享誉海内外。

本次展览上展17件(套)拓片,包括唐吴道子绘《观自在菩萨像》碑刻、欧阳修撰苏轼书《醉翁亭记》碑刻、辛弃疾游琅琊山摩崖题刻在内的精品原拓。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本次展览采取线上方式,每天1期,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同步推送,让观众朋友们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到琅琊山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