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最新展览
云观滁博 线上展览|“数风流人物——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第十一期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2-15 10:16:05
【字体:

第四单元 民国乱世

民国以降,河山破碎,时局纷乱,来到琅琊山赏玩题写的人群不再如前代一般只有悠闲的文人骚客。不论是《重修开化律寺功德碑》碑文内提及的张勋的名字,抑或三友亭后石壁上施从滨的题字,无不昭示着那个年代的不平静。不过,金戈鼍鼓的破坏之下,也存在不绝的修复、生机的延续,当后人登临怀古,读到叶玉森《重建琅琊山开化寺藏经楼记》、黄铎《募修滁县琅琊山开化律寺大雄宝殿缘起》这样的文章,得知他们心怀“诸君子他日来游,亦可惬壮观而无憾”的朴素愿望、为修葺琅琊山奔走筹措的事迹,大概会懂得中国的文明为何得以长流不断,同天地寿,同日月光。

施从滨摩崖石刻拓片

石刻位于琅琊寺内三友亭后石壁之上,时间为民国六年(1917年)。楷书。全文为:民国六年丁巳十一月,桐城施从滨率师赴赣,道经南谯,揽辔登山,勒石以志。山僧达修附识。施从滨,安徽桐城人,民国六年(1917年),任山东暂编第一师师长,率部参加第二次南北战争,路经滁州,游览琅琊山并捐银二百元用于重修琅琊寺。为刺杀孙传芳的现代女侠施剑翘之父。

音频:

延伸阅读:

第二次南北战争指的是1917年9月爆发的一场战争,是以段祺瑞为首的皖系军阀与以冯国璋为首的直系军阀以及西南军阀之间为了争夺地盘和权力而进行的军阀混战。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