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最新公告
活动预告∣滁州市博物馆十月份活动预告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9-28 09:47:04
【字体:

一、馆内临时展览
      (一)主题展览

匠心独韵·长三角非遗展

展览名称:匠心独韵·长三角非遗展

主办单位: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滁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执行主办: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执行承办:滁州市文化馆 滁州市博物馆 滁州市文化馆活动联盟

展览时间:2023年9月23日—2023年10月30日

展览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一楼临时展厅

(二)对外交流展

纸上乾坤——全国民间剪纸艺术展

展览名称:纸上乾坤——全国民间剪纸艺术展

主办单位:德安县博物馆 滁州市博物馆

展览日期:2023年7月27日—2023年10月26日

展览地点:德安县博物馆临展厅

二、宣教活动

序号

活动时间

活动名称

1

928日—106

话中秋▪庆国庆 系列活动一——“我们的节日▪中秋节”话中秋 庆国庆 游滁博

2

92914:30-16:30

话中秋▪庆国庆 系列活动二——一封来自“滁博月宫”的邀请函——“寻找小玉兔”

3

929日—103

话中秋▪庆国庆 系列活动三——线上活动 ▏“当中秋遇见国庆”双节知识问答

4

       929日—106

话中秋▪庆国庆 系列活动四——“滁州博物馆又出新玩法!”国庆假期印章打卡之旅

5

      93014:00-16:30

话中秋▪庆国庆 系列活动五——“古诗三万里”万国来朝儿童剧本杀活动

6

     10314:30-16:00

话中秋▪庆国庆 系列活动六——“文博中国▪智慧探宝”国庆节博物馆寻宝探宝

7

     10614:30-16:00

话中秋▪庆国庆 系列活动七——二十四节气之寒露 “跟着古人过二十四节气”寒露也要仪式感

8

10139:3011:00

不负“食”光,拒绝浪费——世界粮食日主题活动

9

1020

“周五一小时”助力服务社区文化活动

10

1020

滁博之声——“聆听滁博之声·感悟醉美亭城”青少年宣讲队志愿服务活动

11

                1022

“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文博敬老·幸福重阳

12

102714:30-16:00

“节”尽所能·变废为宝——世界勤俭日主题活动

 

1.主题:话中秋▪庆国庆 系列活动一——“我们的节日▪中秋节”话中秋 庆国庆 游滁博

时间:2023年9月28日-10月6日

地点:滁州市博物馆

参与方式:无需报名,进馆按照活动要求参加即可

主要内容: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的中秋节,是中国人情感结合得最紧密的节日,它以月之圆寓人之团圆,寄托了人们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滁州市博物馆为让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将组织开展中秋节、国庆节主题体验活动。

2.主题:话中秋▪庆国庆 系列活动二——一封来自“滁博月宫”的邀请函之“寻找小玉兔”

时间:9月29日14:30-16:30

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一楼交流坊

参与方式:此活动需要提前报名,报名详情请关注滁州市博物馆网站或滁州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活动预告

主要内容:亲爱的滁州市民朋友们,你们好呀~这是一封来自“滁博月宫”的邀请函,一年一度的中秋大赏就要到啦!现“滁博月宫”邀请“小玉兔”来和“嫦娥仙子”一起互动玩耍。参加活动人员需着汉服,并装扮或者配饰着有“兔子”造型,快来PK下你是不是最萌、最有特色的那只“小玉兔”呢?

3.主题:话中秋▪庆国庆 系列活动三——线上活动 ▏“当中秋遇见国庆”双节知识问答

时间:2023年9月28日-10月6日

地点:滁州市博物馆

参与方式:无需报名,扫描活动预告二维码即可参与活动

主要内容:在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同庆之际,滁州市博物馆举办“当中秋遇见国庆”双节知识问答活动。得分前10名的参与者即可获得由博物馆定制的文创产品【非卖品】哦!

4.主题:话中秋▪庆国庆 系列活动四——“滁州博物馆又出新玩法!”国庆假期印章打卡之旅

时间:9月29日—10月6日

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一楼交流坊

参与方式:无需报名,前往一楼志愿者服务台盖章打卡

主要内容:最近,各类以滁州人文历史为原型的近20套文创印章在滁州市博物馆“露脸”。这个国庆假期,让我们跟着滁州博物馆的文创印章,与千年文化心心相“印”,探寻前世今生,解锁系列印章打卡新玩法。

5.主题:话中秋▪庆国庆 系列活动五——“古诗三万里”万国来朝儿童剧本杀活动

时间:9月30日14:30-16:30

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一楼交流坊

参与方式:此活动需要提前报名,报名详情请关注滁州市博物馆网站或滁州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活动预告

主要内容:金秋十月,和风送爽。为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自豪感,滁州市博物馆将开展“古诗三万里”——万国来朝国庆节儿童剧本杀活动。一起来博物馆了解唐朝不同诗人的魅力,沉浸式体验盛唐繁荣景象。

6.主题:话中秋▪庆国庆 系列活动六——“文博中国▪智慧探宝”国庆节博物馆寻宝探宝

时间:10月3日14:30-16:00

地点:滁州市博物馆

参与方式:此活动需要提前报名,报名详情请关注滁州市博物馆网站或滁州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活动预告

主要内容:金秋硕果迎华诞,万里山河披锦绣。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让更多的青少年儿童走进博物馆,了解馆藏文物和滁州历史,滁州市博物馆将开展“文博中国·智慧探宝”——国庆节博物馆寻宝探宝活动。

7.主题:话中秋▪庆国庆 系列活动七——二十四节气之寒露 “跟着古人过二十四节气”寒露也要仪式感

时间:10月6日14:30-16:00

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一楼交流坊

参与方式:此活动需要提前报名,报名详情请关注滁州市博物馆网站或滁州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活动预告

主要内容: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七个节气,秋季的第五个节气。寒露传统习俗主要有赏枫叶、吃芝麻、饮秋茶等,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让我们在博物馆一起体验古人的寒露仪式感吧!

8.主题:“不负‘食’光,拒绝浪费”世界粮食日主题活动

时间:10月13日09:30—11:00

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一楼交流坊

参与方式:此活动需要提前报名,报名详情请关注滁州市博物馆网站或滁州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活动预告

主要内容: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主。为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号召大家一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滁州市博物馆开展“不负‘食’光,拒绝浪费”世界粮食日主题活动。

9.主题:“周五一小时”助力服务社区文化活动

时间:2023年10月20日

地点:胜利社区

参与方式:走进社区开展

主要内容: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宣传教育功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满足广大市民对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的需求,滁州市博物馆开展“流动博物馆”“周五一小时”助力服务社区文化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博物馆、熟悉家乡的历史文化。

10.主题:滁博之声——“聆听滁博之声·感悟醉美亭城”青少年宣讲队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3年10月20日

地点:胜利社区

参与方式:走进社区开展

主要内容:向社会、校园招募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校园利用文物展板、志愿服务等形式宣扬滁州历史文化,让更多的人知道滁州、了解滁州。

11.主题:“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文博敬老·幸福重阳

时间:10月21日09:30—11:00

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一楼交流坊

参与方式:组织“小小讲解员”走进光荣院

主要内容:为突出重阳节尊老敬老的主题,滁州市博物馆拟开展“文博敬老·幸福重阳”——我们的节日之重阳节系列活动,活动招募15位小小讲解员(可由一位家长携同),走进滁州市光荣院,以展板的形式,讲述滁州市博物馆概况、文物藏品,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为老人们讲述滁州历史,送去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也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

12.主题:节”尽所能·变废为宝——世界勤俭日主题活动

时间:10月27日14:30—16:00

地点:走进校园开展

参与方式:组织学生参加

主要内容:10月31日是联合国规定的世界勤俭日,而勤俭节约同样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的美好品质。为增强青少年儿童勤俭节约的环保意识,宣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滁州市博物馆将走进学校开展“节”尽所能·变废为宝——世界勤俭日主题活动。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