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最新公告
活动预告∣滁州市博物馆二月份活动预告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1-29 15:34:49
【字体:

一、主题展览:

(一)溢彩茗香——安徽省文化艺术品交流中心茶具文物展

展览名称:溢彩茗香——安徽省文化艺术品交流中心茶具文物展

主办单位:滁州市博物馆 安徽省文化艺术品交流中心

展览日期:2023年1月14日——2023年3月9日

展览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一楼临展厅

展览简介:

茶具,常见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多见于古代文人雅士的案几之上,既展现了人们对茶饮的热爱,也衬托了古代墨客骚人的儒雅知性。清代茶具种类繁多,色彩丰富,同时因茶饮冲泡技艺日趋精湛,工夫茶具应运而生,盖碗也开始流行。20世纪初,传统工艺的改进与外来文化的渗入,瓷器也开始半机械化生产,使得茶具式样、色彩呈现出千姿百态、五彩缤纷的发展之势。

本次展览精选安徽省文化艺术品交流中心收藏的清代至20世纪中叶的茶具约100余件/套,希望通过这些展品的展示,向观众讲述那一段茶具的历史,引领大家驻足于这流光溢彩的空间,去品味那些色彩斑斓的茶具散发出来的悠悠茗香。
 

(二)图片展览

1.大展宏兔——2023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展览名称:《大展宏兔——2023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指导单位:国家文物局

主办单位:中国文物报社 安徽省博物馆陈列展览联盟 滁州市博物馆

展览日期:2023年1月14日—2023年2月14日

展览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一楼大厅

展览简介:

卯门生紫气,兔岁报新春。

公元2023年,中华传统生肖纪年中的癸卯兔年如约而至。作为一种哺乳动物,兔的繁衍踪迹遍布世界各地。它天性温良,体型柔弱,且被大自然赐予了轻盈敏捷、机警灵动、善于奔跃的独门绝技。兔皮毛肉身,通体皆宝。它优化了人类生活,密切了人与自然界的联系。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是一个美誉度超高的字眼,它荣膺十二生肖之列,不仅与人类的现实生命、未来愿景紧密关联,还被传说为月神之属,且兼具吐春开物、丰衣足食等吉祥意蕴。唐代诗人蒋防《白兔赋》赞其“皎如霜辉,温如玉粹。其容炳真,其性怀仁”,诸般美德与智慧,神奇、超凡的精灵化身,已源源融入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体系之中。

值此兔年新春来临之际,滁州市博物馆引进兔年生肖文物图片展,期盼一切与“兔”有关的平安喜乐、吉祥美好都能和着暖暖春意,普降千家万户,恭祝兔年里人人扬眉“兔”气,大展宏“兔”!
 

2.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滁州市博物馆党建成果图片展

展览名称: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滁州市博物馆党建成果图片展

主办单位: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滁州市博物馆

展览日期:2023年1月17日-2023年2月28日

展览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一楼大厅

展览简介: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展示滁州市博物馆党建丰硕成果,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活动,深入推进“六亮”行动,认真抓好抓实党建工作,滁州市博物馆开展“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滁州市博物馆党建成果图片展。通过本次展览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干事创业激情,积极为建设皖东红色教育基地贡献力量。
 

3.江淮廉风——安徽廉洁文化展

展览名称:江淮廉风——安徽廉政文化展

主办单位: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徽省纪委监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 安徽博物院 安徽省博物馆协会(安徽省博物馆联盟) 滁州市博物馆

展览时间:2023年1月6日——2023年2月6日

展览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一楼中庭

展览简介:

廉政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历代政治家、思想家和人民群众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其内容包括廉政思想、廉政制度、实践经验等的总和,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安徽地域廉政文化源远流长,呈现出内涵丰富、理论独创、人物杰出、行之有效、传承有序等特点。

“江淮廉风——安徽廉政文化展”深度挖掘省内丰富的廉政文化资源,以安徽博物院馆藏为依托,综合展示安徽优秀廉政文化。展览围绕廉政主题,分别从廉洁思想理论、官吏廉政举措和经典廉洁故事三个块面,讲述“安徽人”自己的廉政故事。

本展览以期用博物馆的方式,挖掘地域优秀传统廉政文化及其背后的故事,发挥其当代价值,以倡导社会各界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树立起廉洁做人、廉洁做事的理念,传承江淮廉风,积极参与到新时代我省的廉政建设中来。
 

(三)线上展览

玉兔呈祥——中国兔文化百馆联展

展览名称:《玉兔呈祥——中国兔文化百馆联展》

主办单位:南阳唐王府博物馆 滁州市博物馆

展览日期:2023年1月14日—2023年2月5日

展览方式:线上云展览(可通过博物馆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观看)

展览简介:

2023为癸卯兔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可爱的兔作为祥瑞受人崇拜。广为流传的古代《瑞应图》释兔曰:“赤兔者瑞兽,王者盛德则至。”兆示政通人和,举国安居乐业。

本次展览主题“玉兔呈祥”源起《淮南子》“月中有桂树”的民间游戏——古人将身为月中仙童的玉兔偶像隐藏于桂树丛中,首先找到者便应了“蟾宫折桂”的祥兆,寓示来年状元及第,得高官食厚禄,百业兴隆,从而“遇兔呈祥”。

兔年是一个吉祥的年份,2023癸卯新年的到来,我们全面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社会焕发勃勃生机。为迎新春、庆佳节,滁州市博物馆携手南阳唐王府博物馆,推出《玉兔呈祥——中国兔文化百馆联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表达新年的祝福,愿大家2023大展宏“兔”,“玉”兔呈祥!
 

(四)对外交流展

我在博物馆画文物——滁州市首届青少年绘画作品展

展览名称:我在博物馆画文物——滁州市首届青少年绘画作品展

主办单位: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滁州市博物馆

承办单位:来安县博物馆

展览时间:2023年2月1日——2023年2月28日

展览地点:来安县博物馆临时展厅

展览简介: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坚定文化自信。通过绘画让更多的学生领略到了滁州的历史底蕴和人文风貌,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浸润中获得了丰富的精神滋养,在绘画艺术交流中增强了创新意识。

展出中,有些许来安当地学生绘画创作,是响应省文物局、安徽省博物馆协会举办的活动,是我省“百万青少年走进博物馆”系列活动。

本次展览精选了百余幅优秀作品,通过一幅幅精心绘制的画作,让我们共同感受广大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和家乡历史人文的热爱。


 

二、宣教活动
 

序号

活动时间

活动名称

参与方式

1

2月4日9:30-11:00

把春天“袋”回家——植物拓染帆布包

通过博物馆网站微信报名小程序报名

2

2月5日9:30-11:00

十五到,花灯俏 | 博物馆里闹元宵

通过博物馆网站微信报名小程序报名

3

2月18日14:30-16:00

二十四节气之雨水——手绘油纸伞

通过博物馆网站微信报名小程序报名

4

2月底

“周五一小时”助力服务社区文化活动

走进社区开展

5

2月底

滁博之声——“聆听滁博之声·感悟醉美亭城”青少年宣讲队志愿服务活动

走进社区开展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