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最新公告
滁和景明·玉兔呈祥——博物馆里贺新年 春节系列活动预告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1-12 16:20:59
【字体:

 

玉兔迎春至,红梅送福来。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为庆祝兔年春节,滁州市博物馆拟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自2023年1月13日(年廿二)至2023年2月6日(正月十六),博物馆精心准备的文化“大礼包”将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恭贺新春,营造欢庆兔年新春的祥和氛围,呈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精神底蕴,让市民在欢乐祥和中度过一个“兔”飞猛进、热闹非凡的春节假期。

时间

活动主题

1月13日

“兔”发奇想——DIY百兔图”小年主题社教活动

1月14日——2月6日

福兔展新颜——滁博年味照相馆打卡

1月14日——2月6日

巧猜灯谜欢乐年——博物馆里猜灯谜互动体验

1月18日(年廿七)

拓福迎春——兔年福字红包木板画拓印

1月22日——1月26日

春节习俗知多少——线上有奖答题

1月22日——1月27日

节假日游客义务讲解

1月23日(年初二)

玉兔呈祥·月明灯胧——兔年手工制灯笼

1月25日(年初四)

剪以呈祥·纸为传承——兔年趣味剪纸

1月26日(年初五)

福禄多多·与众不“铜”——正月初五迎财神

2月5日 (元宵节)

十五到,花灯俏 | 博物馆里闹元宵

活动一、“兔”发奇想——DIY百兔图 小年主题社教活动

活动时间:2023年1月13日 下午2:30—4:00

活动地点:博物馆一楼交流坊

参与方式:通过朋友圈集赞报名

活动介绍:小年寄托着人们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这一天,人们扫尘、祭灶、开始制备年货。爱动手的你快来博物馆手绘一幅属于你的百兔图,一起迎接新年吧!

活动二、福兔展新颜——滁博年味照相馆打卡

活动时间:2023年1月14日——2月6日

活动地点:博物馆一楼大厅

参与方式:

1.在博物馆一楼大厅兔年装饰布景处拍照打卡;

2.将打卡照片转发朋友圈集赞;

3.集满20个赞可获得博物馆新春兔年福袋一个。

活动介绍:新春佳节正是万家团圆的时间,照一张新年全家福无疑是最幸福,也是最具有纪念意义的事情。快来博物馆一楼大厅兔年布景处拍照打卡集赞,赢取兔年精美福袋吧!

活动三、巧猜灯谜欢乐年——博物馆里猜灯谜

活动时间:2023年1月14日——2月6日

活动地点:博物馆一楼大厅

参与方式:

1.每天10个猜灯谜名额,在一楼前台处抽取灯谜编号;

2.在大厅灯谜区找到对应编号的灯谜,拍照留存;

3.进入展厅找到灯谜答案(文物、场景、展板等),拍照留存;

4.猜对灯谜可获得兔年精美礼品一份;

5.转发朋友圈集满20个赞,可获得博物馆新春兔年福袋一个。

活动介绍:“今年的灯谜很有趣。”灯谜内容都是滁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精心原创,包含滁州历史文物、自然资源、名胜古迹等多方面内容。让我们带着灯谜走进展厅寻找答案,赢取丰厚礼品吧!

活动四、拓福迎春--兔年福字红包木板画拓印

活动时间:2023年1月18日 下午2:30—4:00

活动地点:博物馆一楼交流坊

参与方式:微信小程序或朋友圈集赞报名【以活动预告为准】

活动介绍:春节贴福送福是中华民族营造节日气氛的文化传统,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兔年福字红包木板画拓印,将传统习俗“贴福字”和传统手工艺“拓印”结合在一起,通过创新设计,给大家带来最美好的祝愿!

活动五、春节习俗知多少——线上有奖答题

活动时间:2023年1月22日00:00——1月26日24:00

参与方式: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参与答题

活动介绍: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历史悠久,在传承发展中已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习俗,如办年货、扫尘、贴年红、守岁等等。此次线上有奖答题活动,通过知识挑战的形式,更好地向市民普及春节习俗。

活动六、述历史文化·讲文物故事——节假日游客义务讲解

活动时间:2023年1月22日——1月27日(每天上午10:00—11:00)

活动地点:博物馆展厅

参与方式:前往滁州市博物馆直接参与

活动介绍:滁州市博物馆建成于2011年,是皖东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2022年,我馆被评为年度十个“安徽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之一。馆内设有两个基本陈列展厅,即一层的《襟江带淮 名山秀水——滁州自然风物陈列》和二层的《风云江淮 诗咏琅琊——滁州历史文化陈列》,集中展示了皖东地区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灿烂的历史人文。春节期间,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了解滁州的历史文化!

活动七、玉兔呈祥·月明灯胧——兔年手工制灯笼

活动时间:2023年1月23日(年初二下午2:30—4:00)

活动地点:博物馆一楼交流坊

参与方式:微信小程序或朋友圈集赞报名【以活动预告为准】

活动介绍:灯笼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也是喜庆吉祥的象征。新春玉兔送吉祥,来博物馆制作一个兔年灯笼,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吧!

活动八、剪以呈祥·纸为传承-兔年趣味剪纸

活动时间:2023年1月25日(年初四下午2:30—4:00)

活动地点:博物馆一楼交流坊

参与方式:微信小程序或朋友圈集赞报名【以活动预告为准】

活动介绍: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一的中国剪纸,历史悠久,已经成为了中国文化的一种象征,兔年趣味剪纸体验活动,通过剪纸风格来体现兔年的活泼喜气!

活动九、福禄多多·与众不“铜”——正月初五迎财神

活动时间:2023年1月26日(正月初五下午2:30—4:00)

活动地点:博物馆一楼交流坊

参与方式:微信小程序或朋友圈集赞报名【以活动预告为准】

活动介绍:正月初五是传统习俗中迎财神的日子。这天,民间会放鞭炮、祭五谷,祈求新年财源滚滚、五谷丰登。春节期间,小朋友们肯定都是口袋鼓鼓装不少的压岁钱,但是钱币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它又是怎样演变发展的呢?大年初五,来博物馆近距离了解中国古钱币发展演变史,开启有趣的钱币探索之旅吧。

活动十、十五到,花灯俏丨博物馆里闹元宵

活动时间:2023年2月5日(正月十五下午2:30—4:00)

活动地点:博物馆一楼交流坊

参与方式:微信小程序或朋友圈集赞报名【以活动预告为准】

活动介绍: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为“元宵节”,亦称“上元节”。元宵佳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自古就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等习俗。今年正月十五,博物馆将推出“十五到,花灯俏”闹元宵手工制花灯活动。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