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最新公告
活动预告∣滁州市博物馆十二月份活动预告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11-25 16:12:33
【字体:

一、主题展览:

1、《一缕清风自扇来——中国海盐博物馆馆藏扇面展》
 

展览名称:一缕清风自扇来——中国海盐博物馆馆藏扇面展

主办单位:滁州市博物馆 盐城中国海盐博物馆

展览时间:2022年10月28日——2023年1月9日

展览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一楼临展厅

展览简介:

扇子,最早为仪仗、引风、遮蔽用品,除其实用性外,扇面还可用以写字作画,使其渐渐成为古代书画的一种特殊形式。

扇面书画艺术源远流长,独具魅力。扇子与书画结缘自成一体最早见于晋代王羲之六角竹扇的轶事。随着古代书画艺术的发展,宋代扇面书画艺术出现繁荣景象,文人雅士于扇面上题诗作画,主动借用扇面的艺术形制,为作品增添延展力、感染力和生命力。尤其是明清两代书画艺术衍生出了众多风格与流派,扇面书画更是呈现出多姿多彩的面貌。书画家们于扇面上或题诗作对或书画江山或虫鸣鸟语,扇面不再仅限于展示作者的技巧难度,更是作者抒发情怀、寄物言志的载体,从而成为一门独特的书画艺术形式,成为中国美术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滁州市博物馆携手中国海盐博物馆,推出《一缕清风自扇来——中国海盐博物馆馆藏扇面展》。本次展览展出的近七十幅扇面皆出自中国海盐博物馆馆藏,其形制多变,内容丰富,极具艺术价值,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和书画爱好者们欣赏与品鉴。

 

 

2、我在博物馆画文物——2022年滁州市青少年绘画作品展
 

展览名称:我在博物馆画文物——2022年滁州市青少年绘画作品展

主办单位: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滁州市博物馆 来安县博物馆 全椒县吴敬梓纪念馆 定远县博物馆 凤阳县博物馆 天长市博物馆 明光市博物馆

展览时间:2022年12月1日——12月31日

展览地点:明光市博物馆三楼临展厅

展览简介: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发展的作用,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坚定文化自信,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博物馆承办了2022年“我在博物馆画文物”滁州市青少年绘画比赛。通过绘画让更多的学生领略到滁州的历史底蕴和人文风貌,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浸润中获得丰富的精神滋养,在绘画艺术交流中增强创新意识。

本次展览精选了百余幅优秀作品,通过一幅幅精心绘制的画作,让我们共同感受广大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和家乡历史人文的热爱。

 

 

 

二、宣教活动

序号

活动时间

活动名称

参与方式

1

124日

9:30-11:00

雪落冬藏·动物雪地忙——二十四节气之大雪主题活动

市民通过网站微信报名小程序报名

2

12月8日—12月11日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纸鹤寄哀思”——国家公祭日线上征集活动

滁州市博物馆宣教群内报名

3

12月18日

9:30-11:00

二十四节气之冬至——“情暖冬至温暖同行

走进社区开展

4

12月29日

传承文明,粥暖腊八

走进社区开展

5

12月30日

“周五一小时”助力服务社区文化活动

走进社区开展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