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最新公告
5.18国际博物馆日——滁博邀您共享文化盛宴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5-12 15:38:11
【字体:

2021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滁州市博物馆围绕这一主题,在5月18日前后,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挖掘阐发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的思想体系、丰富的科学文化艺术成果、独特的制度创造,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坚持“四个自信”中的阵地作用、滋养作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

一、鉴宝江淮行

1、公益免费鉴宝

活动时间:2021年5月14日上午

活动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一楼大厅

活动内容:为了庆祝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普及文物保护和收藏知识,为广大文物收藏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滁州市博物馆将于2021年5月14日上午举办公益免费鉴宝活动,特邀安徽省文物鉴定站的专家亲临现场,为市民免费鉴定“宝物”。

2、奥运火炬捐赠仪式

活动时间:2021年5月14日上午

活动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一楼大厅

3、皖东文物工作站挂牌仪式

活动时间:2021年5月14日上午

活动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一楼大厅

二、专题展览

 

1、《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青少年优秀书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1年5月1日-2021年6月15日

展览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一层东1厅

展览简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抒发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展现广大青少年高雅健康的艺术才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展示我市青少年素质教育成果,共青团滁州市委、滁州市教体局、滁州市文旅局、滁州市文联决定联合开展滁州市“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青少年优秀书画作品展评活动。活动开始以后,全市广大青少年通过不同方式踊跃参与,各县市区共收取作品2000多件,入围市级评选300余件,经本次活动专家组集中评选,共选出200件作品参加滁州市“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青少年优秀书画作品展评活动。

2、“满纸烟岚——徽州清代文书展”

展览时间:2021年5月13日 ——2021年6月15日

展览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一楼临展厅

展览简介:徽州文书是指徽州历史上形成的公私文书、书信、案卷、账薄等。20世纪50年代,在徽州歙县、祁门等地发现大量从北宋到明清时期的徽州文书。徽州文书的出现,引起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等都对徽州原始文书资料进行了研究。正是以对这些研究为契机,使得以徽州社会经济史,特别是宋、元、明、清徽州社会经济史为主体,兼及整个徽州历史文化研究的回学得以形成和确立,并成为国际性的地域显学之一。

三、社教活动

1、国际博物馆日 弘扬中华国粹-——我在博物馆画脸谱

活动时间:5月16日上午9:30

活动地点:市博物馆一楼“交流坊”;

活动内容:1、观看国粹京剧优秀片段 ;2、带领同学认识脸谱;3、宣教老师教学绘制脸谱。

2、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之学习奥运精神事迹分享会

活动时间:2021年5月14日上午

活动形式:事迹分享会

活动地点:滁州市博物馆多功能厅

活动内容:一个五千年的文明古国,一个百年的奥运梦想,伴随着神州大地上的和谐春风,点燃了亿万华夏儿女心中那熊熊燃烧的激情!奥运圣火,点燃祥云!奥运五环,光照中华!鲜红的中国印,就是滚烫的中国心!5月14日,滁州市博物馆携手永乐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之学习奥运精神,奥运火炬手陈林通过现场分享,从奥运会、中国申奥的历程、火炬传递的亲身经历等方面给学生们上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