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最新公告
滁州市博物馆春节期间系列活动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2-02 10:21:16
【字体:

 线下活动

一、展览

(一)《刀与笔——姚思铨与浙江抗日救亡》

1、展览名称:刀与笔——姚思铨与浙江抗日救亡

2、展览时间:2021年1月10日—2021年3月10日

3、展览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一层临展厅

4、展览简介:84年前,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了民族解放的顺利,中华儿女或浴血奋战,洒血战场;或以笔为刃,宣传抗战,鼓舞民众;或努力生产,支援着前方将士。浙江桐庐籍的抗战文化先锋姚思铨即是其中一员。他才华横溢,以笔为刃,以刀为笔,摇旗呐喊,满腔热血投身抗战事业,向民众积极宣传抗日,以救亡图存,用青春热血为浙江抗战事业添上浓墨一笔。在纪念全面抗战爆发84周年之际,精心策划推出本展览,旨在展示宣传当年有志青年如何救亡报国,谨以此向民族解放事业献身的先辈们致敬。

(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新春 美哉琅琊—琅琊区中小学师生美术作品汇报展》

1、展览名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新春 美哉琅琊—琅琊区中小学师生美术作品汇报展》

2、展览时间:2021年1月29日—2021年2月28日

3、展览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一楼东1厅

4、展览简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由滁州市琅琊区教育体育局和滁州市博物馆主办、滁州市第四中学承办的“喜迎新春 美哉琅琊—琅琊区中小学师生美术作品汇报展”拉开了帷幕。

此次展览不仅是琅琊区中小学美术教师专业教养及教学成果的展示,更是琅琊区不断深化中小学美育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展示。本次活动,共收到全区美术教师作品60余件,滁州市第四中学学生作品40余件。由于准备时间较为仓促,水平有限,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恳请参展师生提出宝贵意见。

(三)《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1、展览名称:《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2、展览时间:2021年2月9日—2021年3月9日

3、展览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一楼中庭

4、展览简介牛,作为生物学上的牛科大型哺乳类动物,种类多,分布广,因身形庞大有力气,习性温顺易驯服,而成为人类驯养最早的家畜之一。植根于我国数千年农耕文明的丰厚沃土,牛与中华先民结缘深厚,历代社会生活、信仰崇拜、文学艺术中不乏牛的身影和故事。对人类而言,牛既是工具、财富,也是食材、祭品;既是凡间伙伴,又是天上神明;偶尔也化身妖魔鬼怪,甚或蛮横倔偏强、狂放不羁,但终掩不住力量无穷、勤勉敦厚的本色,其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精神特质,总能给人以启迪和激励。 

(四)《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拓片展》

1、展览名称:《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拓片展》

2、展览时间:2021年2月6日——2021年2月28日

3、展览地点:宿州市博物馆临展厅

4、展览简介: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位于滁州市区西南4公里处的琅琊山中。主要分布在琅琊寺、醉翁亭、丰乐亭三大区域内。琅琊山为全国二十四大名山及佛教胜地之一,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醉翁亭为全国“四大名亭"之首。摩崖石刻的山体结构为石灰岩,海拔高度为317.5米。

唐大历六年(771年)滁州刺史李幼卿于山僧法琛始建宝应寺(现琅琊寺),并开凿摩崖石刻及碑刻,历经唐、宋、元、明、清、民国1200余年。宋庆历五年( 1045年),欧阳修知滁州建醉翁亭及丰乐亭,开山凿石,建亭、台、楼、阁、榭,形成苏式园林,历经宋、元明、清四代,留下数百方(处)的摩崖石刻及碑刻。唐代吴道子绘《观自在菩萨》像碑及李幼卿、黄甫曾、柳遂、钱可复、赵元阳等人的五处摩崖石刻,为安徽境内不可多得的。唐代摩崖石刻及碑刻留下了欧阳修、杜符卿、辛弃疾、文征明、肖崇业、祝世禄、郑大同、陈崇文、薛时雨等名人的墨宝。欧阳修撰文、苏轼手书碑刻《醉翁亭记》和《丰乐亭记》享誉海内外。此次共展出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64件(套),文体包含诗词、散文、游记、经文、楹联、名人题鉴、题额等多种形式。诗、书、画浑然体,书体包括真、草、隶、篆、行,最大字可达135公分见方,小字仅为2.5公分,均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二、宣教活动

(一)送祝福,领福袋

1、活动名称:送祝福,领福袋

2、活动时间:2月2日—2月10日

3、活动内容:春节临近,滁州市博物馆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为进馆游客送去节日的祝福,从2月2日至2月10日每天进馆前10名游客可领取春联福袋一份。

(二)春节期间免费义务讲解

1、活动名称:春节期间免费义务讲解

2、活动时间:2021年2月12日-2月17日每天下午2:00

3、活动内容:正月初一(2月12日)至正月初六(2月17日)每天下午一场免费的人工讲解,讲解员将为您提供专业的讲解服务,带您探寻滁州历史,了解滁州的自然和历史文化。

(三)“欢欢喜喜过大年 文明健康过大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1、活动名称:“欢欢喜喜过大年 文明健康过大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活动时间:2021年2月5日

3、活动内容:博物馆志愿者年前走进胜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使用公筷、禁燃烟花、移风易俗等相关宣传单页,帮助社区开展“大扫除”、干干净净迎接新年,同时将我馆新展览《“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展》带进社区居民,送去文化大餐。

 

线上活动

 

一、展览

(一)《中国牛文化》百馆联展活动

1、活动名称:《中国牛文化》百馆联展活动

2、活动时间:2021年全年

3、活动内容:本展览为图片文字形式,共计72幅1:2竖式图版,其中前言后记各1幅,内容70幅;展览所采用的文物系公开发表的历史文物,以及南阳唐王府博物馆馆藏文物;文字由南阳唐王府博物馆独立主创,无知识产权争议本活动为公益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博物馆社教功能,传播精神文明和文物知识,扩大联展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4发布渠道:分期在自办微信公众号、网站上发布线上展览,或者制作成版面展出

(二)VR全景数字博物馆

1、活动名称:VR全景数字博物馆

2、活动时间:全年

3、活动内容:VR全景数字博物馆包含了博物馆的正门、中庭、总服务台、客服中心、自然展厅和历史展厅等场景选择,游客们可以直接从博物馆网站、微信公众号上的VR全景端口进入,在线上就可以参观博物馆。VR全景数字博物馆实现了真实现场感和交互感,这也是博物馆宣传推广、提升服务水平的创新手法

4、发布渠道:网站、微信公众号

(三)云.观滁博系列

1、活动名称:云.观滁博系列

2、活动时间:春节期间每周推送两期

3、活动内容:该系列视频录制了博物馆讲解员介绍馆内文物、滁州历史文化、滁州自然风光等内容,展现了博物馆讲解员的专业素养,让广大市民享受滁州的历史文化的艺术熏陶,同时也构建了滁州市博物馆的良好形象,提升了旅游服务质量。

4、发布渠道:官网、微信、微博

 

二、宣教活动

(一)线上“滁州历史文化小故事”

1、活动名称:线上“滁州历史文化小故事”

2、活动时间:春节期间

3、活动内容:为丰富防疫期间人民群众“宅在家里”的文化生活,滁州博物馆在新年期间特别推出线上“滁州的历史文化小故事”宣教活动,立足文物基础,持续向社会公众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4、发布渠道:官网、微信、微博

(二)“云.观滁博”系列公益视频

1、活动名称:云.观滁博”系列公益视频

2、活动时间:2021年2月11日起每日推送

3、活动内容:滁州博物馆向广大群众重点展陈及吴棠故居和章益故居讲解介绍。

4、发布渠道:官网、微信、微博

(三)“滁博讲解员 闪亮小主播”线上招募开始啦

1、活动名称:“滁博讲解员 闪亮小主播”线上招募开始啦

2、活动时间:2021年2月2日-2月13日

3、活动内容:① 30秒自我介绍;② 2分钟脱稿滁州历史文化故事讲述或博物馆馆藏文物、展厅自然场景介绍;③ 1分钟才艺展示。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防疫号召,减少聚集,以上内容需自行在家录制视频。活动最终成品将以视频的形式呈现给观众,如果你有自信,有胆量,就快来挑战吧!(针对1-6年级小学生)

4、发布渠道:官网、微信、微博

(四)我们的节日.春节-“做虎头鞋 迎吉祥年”线上宣教活动

1、活动名称:我们的节日.春节-“做虎头鞋 迎吉祥年”线上宣教活动

2、活动时间:2021年2月3日

3、活动内容:录制线上视频教学,准备相关材料,报名的学员可以来博物馆讲解接待中心领取相关部分活动材料,制作完成在滁州博物馆宣教活动群里上传作品打卡,可领取“盲盒”福袋一个,作为一次活动参与,可积累印章一次。

4、发布渠道:官网、微信、微博

(五)“滁博知识小问答竞赛活动”开始啦,动动指头赢“盲盒”

1、活动名称:“滁博知识小问答竞赛活动”开始啦,动动指头赢“盲盒”

2、活动时间:2021年2月12日下午3:00

3、活动内容:防控新冠肺炎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竞赛面向社会公众,以网络答题的形式进行,获胜的前15名观众可前往博物馆讲解接待中心领取“盲盒”福袋一个。

4、发布渠道:滁州博物馆宣教活动群(添加联系方式邀请入群)

  (六)滁州博物馆抖音直播首秀等你来看!

1、活动名称:滁州博物馆抖音直播首秀等你来看!

2、活动时间:2021年2月14日下午3:00-4:30滁州博物馆;2021年2月15日上午10:00-11:00吴棠故居,下午3:00—4:00章益故居

3、活动内容:

 

保存以上图片,打开抖音视频APP,即可关注滁州市博物馆,2月14、15日,我们准时面对面say hi!

4、发布渠道:抖音、微信、微博

(七)“战疫情 展风采”线上宣教活动

 1、活动名称:“战疫情 展风采”线上宣教活动

 2、活动时间:2021年2月16日

3、活动内容:线上录制抗疫题材剪纸教学视频,报名的学员可以来博物馆讲解接待中心领取相关部分活动材料,制作完成在博物馆宣教活动群里上传作品打卡,可领取“盲盒”福袋一个,作为一次活动参与,可积累印章一次。

4、发布渠道:滁州博物馆宣教活动群(添加联系方式邀请入群)

(八)疫情防控宣传短视频

1、活动名称:疫情防控宣传短视频

2、活动时间:春节期间

3、活动内容: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拍摄制作大众喜闻乐见的疫情防控短视频在公众平台宣传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