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最新公告
《刀与笔——姚思铨与浙江抗日救亡》 展览预告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陈艳
发布时间:2021-01-04 15:19:10
【字体:

展览名称:《刀与笔——姚思铨与浙江抗日救亡》

主办单位:滁州市博物馆   桐庐县博物馆

展览日期:2021年1月10日—2021年3月10日

展览地点:一层临展厅

展览简介:84年前,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了民族解放的顺利,中华儿女或浴血奋战,洒血战场;或以笔为刃,宣传抗战,鼓舞民众;或努力生产,支援着前方将士。浙江桐庐籍的抗战文化先锋姚思铨即是其中一员。他才华横溢,以笔为刃,以刀为笔,摇旗呐喊,满腔热血投身抗战事业,向民众积极宣传抗日,以救亡图存,用青春热血为浙江抗战事业添上浓墨一笔。在纪念全面抗战爆发84周年之际,精心策划推出本展览,旨在展示宣传当年有志青年如何救亡报国,谨以此向民族解放事业献身的先辈们致敬。

姚思铨(1915-1943)笔名有万湜思(世界语意思为“奉献”)、孤西、姚孤西、晓憔等,桐庐县白鹤乡(今江南镇)板桥村人。自幼聪慧好学。1930年开始创作诗歌,自编诗集《野花一握》。1931年进入杭州师范学校,与同学组织“白煤学社”,宣传进步思想,被学校开除。杭州沦陷后,1938年来到金华,接编《大风》三日刊及《新力》。后又与他人共同创办《刀与笔》杂志,担任主编。不久又担任《浙江日报》副刊《文艺新村》主编。写作之余创作版画,出版个人木刻集《中国战斗》。主要译作有玛耶可夫斯基诗集《呐喊》、小说集《袁法富之死》、诗合集《黑屋及其它》、论文集《知识分子论集》、散文集《窗及其它》。1943年病逝。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