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最新公告
【活动预告】“博乐园”二十四节气—— “冬至大如年 五谷丰登画团圆”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金辰辰
发布时间:2020-12-15 11:43:44
【字体:

 冬至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是第二十二个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节”,所以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这一天白昼时间最短,黑夜最长。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那么在冬至来临的这一天,让我们一起相约滁州博物馆,学习冬至节气小知识,认识五谷杂粮,制作一幅五谷丰登画吧!

活动主题

“冬至大如年 五谷丰登画团圆”


活动地点

滁州博物馆(交流坊内) 

活动时间
2020年12月20日(本周
9:30开始 

活动亮点
了解“冬至”习俗外,认识五谷杂粮

漂亮的手工五谷杂粮粘贴画等您带回家!

活动对象
      5-15岁青少年

 报名方式

1.报名人数:限15组家庭,报满为止;
       2.报名方式:即日起
至12月18日可报名参加,报名电话15955015771(微信同号),或致电0550-3036228报名。


        注意事项

1.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为防止资源浪费,报名成功后活动当天  需提前十分钟到场,如果有事请提前一天联系取消活动参与,如未提前联系就旷活动,则取消三个月参与资格。
      2.报名成功后,活动相关事项通过微信群再行通知。
      3.活动期间请服从工作人员安排。咨询电话:0550-3036228(周二-周日 9:00-16:00)

古时候,漂泊在外的人到了这个时节都要回家过冬节,所谓“年终有所归宿”。古时有“冬至一阳生”之说,即从冬至这天开始,阳气慢慢开始回升。这一说法也符合天文现象。我国各地在冬至时有不同的风俗,中国北方多数地方有冬至“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冬至经过数千年发展,形成了独特的节令食文化。吃饺子成为多数北方中国人冬至的风俗。在山东省等地也有冬至当天喝羊肉汤的习俗,寓意驱除寒冷之意。在江南,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吃饺子的习俗。每年农历冬至这天,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我国北方有谚语:

我国在冬至时节有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糜角解;三候水泉动。”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