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最新公告
活动预告 | 家家乞巧望秋月,巧手慧心“缝荷包”——乞巧节DIY制作活动火热报名中!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程薇
发布时间:2020-08-17 15:06:45
【字体:

在《诗经》的一些篇章里已有描述,说明早在约3000年前就有了香包。《礼记》云:“五采谓之绣。”它是用彩色丝线在彩绸上绣制出各种内涵古老,寓意吉祥的图案经手工缝制,加以装饰制作而成,也有用锦缎制成的。可装饰衣着、把玩欣赏,又因填有特殊的中药材,兼有驱邪擗欹、除菌爽神功效。《礼记、类则》载,未成年男女,晨昏叩拜父母,必须佩戴荷包,说明荷包还有礼仪作用。宋时,官史朝服上开始佩戴荷包,礼仪作用愈加凸显。清代,荷包成为馈赠佳品,特别是相恋男女以此作为馈赠的信物。

     

《乞巧》

林杰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

唐代诗人林杰的《乞巧》,描写民间七夕乞巧盛况。七夕之日除了拥有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美好之外,它也是中国的乞巧节,七夕节赋予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更多期盼。

农历七月初七俗称“七夕”,又称“乞巧节”、“女儿节”。荷包是古时少女练习女红的工艺品,也是青年男女传递爱情、表示爱情的表赠之物。 七夕节来临之际滁州博物馆邀你一起乞巧望月、缝制荷包、共度七夕!快来报名展示自己的巧手慧心

 

一、活动时间:2020年8月23上午9:10

二、活动地点:滁州市博物馆交流坊

三、活动对象:8周岁以上青少年(有一名家长陪同),限15名(组)

四、活动流程:1.了解中国传统节日七夕习俗以及荷包的由来和背后的历史意义;2.博物馆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制作荷包;3.制作完成之后所有参加活动成员拿着自己的作品集体合影。

五、报名方式及注意事项:1.8月18日至8月20日在滁州市博物馆一楼讲解接待中心现场报名,或者电话、微信报名0550-3036228、919997394(微信)。2.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为防止资源浪费,报名人员需缴纳20元作为预定金,活动现场签到退还,报名成功后不按时参加活动的学员,不予退还预定金。3.报名成功后,活动相关事项通过微信群再行通知。4.活动期间请服从工作人员安排。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