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最新公告
滁州市博物馆《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拓片展》 在明光市展出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12-31 16:52:41
【字体:

展览名称:《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拓片展》

展览时间:2020年01月01日—2020年02月29日

展览地点:明光市博物馆三楼临时展厅

主办单位: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滁州市博物馆、明光市博物馆

展览简介:

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位于滁州市区西南4公里处的琅琊山中。主要分布在琅琊寺、醉翁亭、丰乐亭三大区域内。琅琊山为全国二十四大名山及佛教胜地之一,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醉翁亭为全国“四大名亭"之首。摩崖石刻的山体结构为石灰岩,海拔高度为317.5米。

唐大历六年(771年)滁州刺史李幼卿于山僧法琛始建宝应寺(现琅琊寺),并开凿摩崖石刻及碑刻,历经唐、宋、元、明、清、民国1200余年。宋庆历五年( 1045年),欧阳修知滁州建醉翁亭及丰乐亭,开山凿石,建亭、台、楼、阁、榭,形成苏式园林,历经宋、元明、清四代,留下数百方(处)的摩崖石刻及碑刻。唐代吴道子绘《观自在菩萨》像碑及李幼卿、黄甫曾、柳遂、钱可复、赵元阳等人的五处摩崖石刻,为安徽境内不可多得的。唐代摩崖石刻及碑刻留下了欧阳修、杜符卿、辛弃疾、文征明、肖崇业、祝世禄、郑大同、陈崇文、薛时雨等名人的墨宝。欧阳修撰文、苏轼手书碑刻《醉翁亭记》和《丰乐亭记》享誉海内外。此次共展出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64件(套),文体包含诗词、散文、游记、经文、楹联、名人题鉴、题额等多种形式。诗、书、画浑然体,书体包括真、草、隶、篆、行,最大字可达135公分见方,小字仅为2.5公分,均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