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最新公告
展览预告|“遗珍一一搜罗富—凤阳明中都铭文砖拓片与当代部分书法名家砖文临摹题跋展”将在凤阳县博物馆开展
来源:凤阳县博物馆作者:孙洋
发布时间:2019-08-19 08:06:49
【字体:

公元1368年,朱元璋在应天登基,国号大明。翌年,新皇帝以新王朝之威势,择其根本之地,集中全国人力、物力在旧临濠城之西枕山筑城,建造了中国古代建筑史上最为豪华侈丽的都城明中都。六百年来,明中都遭受了严重破坏,地面建筑多已不存,但作为城池建筑的主要砌材大城砖却大量的存留了下来。当年营造中都时,提调官员为了便于管理,要求各烧砖单位把地名、军队卫所、烧造官员、人匠、军匠名字写在砖上。1983年时调查,即发现22府68个州县及不知名的都、府砖,均工夫砖和军卫砖、字号砖及少量刑狱砖、纪年砖等,多达300余种。铭文有模压、刻划和墨书等,有的笔力老到,字体端庄沉稳,出自成熟的书家之手;有的却为普通工匠所为,随手刻划,天真率意,充满了蕴籍古今的意趣。这批字砖不仅是研究明中都的建筑历史和明初的地理沿革、军队设置、官吏名称、徭役制度、刑罚制度、文字演变重要史料,就其书法而言,也大多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

今年是明太祖诏建明中都650周年,由中国明史学会主办,安徽科技学院,凤阳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二十届明史学会暨朱元璋与明中都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凤阳举办,适逢杭州良渚吴庆胜笃爱明中都砖文艺术之厚重和隽永,邀请海内外书法名家和同好,拓制铭文,或摹写,或题跋,在第二十届明史学会召开之际,制成展览,以襄盛举,并志纪念。

展览日期:2019年8月20日—11月20

展览地点:凤阳县博物馆二楼临展厅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