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滁州市博物馆主题征文——“我的博物馆之旅”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1-28 15:55:31
【字体: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与育人作用,进一步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的灿烂成就,深刻地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时代意蕴,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滁州市博物馆开展了“我的博物馆之旅”主题征文活动。

此次征文活动历时近两个月,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来稿,在来稿的作品中大家分享了自己参观博物馆的心得体会,以字传情,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表达了自己对滁州历史文化的热爱。

本期选读的文章是来自滁州市琅琊路小学四(6)班洪坤博的《走进滁州博物馆》

《走进滁州博物馆》

                                                                                                                    滁州市琅琊路小学四(6)班 洪坤博 指导老师:冯建胜

国庆期间,妈妈带着我去滁州博物馆参观。

我们首先去了一楼的自然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挂满墙壁的红色剪纸画,内容丰富多彩,有吉祥图案、历史传说、戏剧人物、花鸟鱼虫、山水风景,我看了之后不禁感叹道:“这是一些多么心灵手巧的人才能创作出如此逼真的剪纸画呀!”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神奇的岩溶地貌,我们滁州具有代表性之一的狼巷迷谷就是一种岩溶溶沟。我还记得去年的时候,爸爸妈妈带我去过狼巷迷谷,当时我觉得它像一个迷宫一样,现在我才知道它为什么像迷宫一样,原来是经历了多次升降、平移的大地构造运动,才形成了如今的地貌格局。这些溶沟纵横交错、沟沟相连、谷谷相通、时隐时现、时窄时宽形成形式独特、别有情趣的迷宫景观。

后来我们又了解了古老的火山、丹霞胜境、湿地天堂,其中湿地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突出的地区之一,蕴藏着极其丰富的生物资源。滁州的湿地,枝叶茂盛,生态优美。湿地公园里有许多野生动物,例如:白鹳、黑天鹅、绿头鸭、蝮蛇等。

了解完了湿地,我们来到走进森林,森林是集中的乔木与其他植物、动物、微生物和土壤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并与环境相互影响,从而形成的一个生态系统的总体。它具有丰富的物种,复杂的结构,多种多样的功能,被誉为“地球之肾”。滁州市有许多珍贵的树种,例如琅琊榆,醉翁榆等。滁州的农林特产有滁菊、南谯贡茶、明光绿豆、来安花红。油料类主要为油桐、乌桕,部分地区还有油茶分布,滁州园林绿化还有许多外来树种,例如杉林、雪松、水杉、刺槐。走进森林,让我对滁州的植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滁州不仅植物品种多种多样,矿产资源也非常丰富,达五十种之多,他们颜色各有不同,形状千奇百态,大自然真的很神奇!

哦,对了,你知道化石形成的过程吗?化石是生物死亡,然后躯体掩埋,再缓慢的化石过程,最后化石抬升至地表。遗物化石主要有动物的排泄物(粪化石)或卵(蛋化石)。古人类在各个发展时期制造和使用的工具及其他各种文化遗物也都属于遗物化石。化石形成是一个漫长的历程,同时也让我们能够了解到数亿年前的生态环境,以及生物从古到今的变化。

最后我们来到了历史馆,展示柜里的文字和图画介绍了人类进化的过程,陈列了原始人类打造的一些生活用品,例如勺子、碗、叉子、陶罐等。随着人类不断的探索,火的使用极大加快了原始社会步入新时代的进程。人类在满足基本的物质生活条件下,精神的需求日益增加,制作出来的碗、器皿,例如龙泉窑青釉划花瓷碗、青釉波纹陶瓿等,不仅具备了应有的物品功能,而且具备了非常高的艺术价值。

接着向前走去,令我非常震撼,展柜里陈列了我国抗战时期的武器和装备。回顾近代的历史,我们国家的人民不断抗击列强的入侵,战争不断的爆发,造就了一位又一位的名族英雄。刘少奇先生曾说过一句话:“打日本鬼子要有枪,有了枪还要有人,有了枪和人还要有个家,这个家就是根据地。”

一路走来,这里展示的一切都是值得我们珍爱与崇敬,这次滁州博物馆之旅,让我更加了解滁州,更加热爱滁州。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