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滁州市博物馆主题征文——“我的博物馆之旅”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1-17 15:46:25
【字体: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与育人作用,进一步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的灿烂成就,深刻地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时代意蕴,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滁州市博物馆开展了“我的博物馆之旅”主题征文活动。

此次征文活动历时近两个月,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来稿,在来稿的作品中大家分享了自己参观博物馆的心得体会,以字传情,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表达了自己对滁州历史文化的热爱。

本期选读的文章是来自滁州市琅琊路小学四(6)班刘沛辰的《我的博物馆之旅》

《我的博物馆之旅》
                                                                                                                                       滁州市琅琊路小学四(6)班 刘沛辰 指导老师:冯建胜

清晨,晴空万里,太阳公公把一切都洒上了一层薄薄的金黄色。一群小鸟在小区绿化带的大树上欢蹦乱跳、叽叽喳喳的唱着歌。爸爸开车带着我来到滁州市博物馆,开启了一段奇妙的博物馆之旅。

走进博物馆的正门,迎面可见的是展厅里的一座巨型白色浮雕,“啊,这么大呀!”我被震撼到了,赶紧看了看一旁的解说,上门写着“这座浮雕立面高12米,宽9米”,整个浮雕描绘出滁州山水之色,有琅琊山的秀、清流关的险、淮河的史记......犹如徐徐展开的山水画卷,爸爸说:“这个浮雕寓意了滁州历史文化的绵延流长”。

博物馆两大展厅:一楼的自然风物陈列馆和二楼历史文化陈列馆,详细系统地梳理了皖东地区的自然山水风物和历史人文风貌,从漫长的岁月长河中提纲挈领出滁州的经纬文章,浓缩出滁州的精华瑰宝。博物馆每一个篇章的定位定义和遣词造句,都经过了反复的拿捏和仔细的推敲。标本、化石、古生物遗迹、历史文物、遗址复原……不仅是简单地陈列其中,更以一种艺术化的方式加以展现。在这里,你可以泛览5亿年的生命长河,感受7000年的文明脉搏,也可以从中撷取一朵文物的浪花细细把玩,在一块史前化石里触摸生命最初的萌动。

博物馆里的工作人员介绍:滁州市博物馆不仅是皖东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目前为止整个安徽地区博物馆中唯一一个拥有自然展厅的博物馆。滁州地处丘陵地带,又是中国自然地理气候的南北分界线,一境之内有着诸多不同的地貌特征,岩溶、火山、丹霞、湿地、草场与牧区、森林,这些形态独特的地貌在博物馆里汇聚呈现。对本土自然和生态的珍视,使自然馆独辟一厅,更成了博物馆里的一大亮点。

滁州博物馆现有文物和标本1500余件,在滁州博物馆没有建成之前,很多出土文物和标本只能沉睡在文物所的库房里,不被世人所知,而今它们拂去积尘,重见天光,就像难民找到了避难所,这些陈年旧物在这方博物馆中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归属之地。

在博物馆二楼,还专门为老东关的手艺匠人们辟出一块天地,用黑白壁画勾画了他们现场制作手工艺的场景,从壁画中如浮雕般突起了他们布满皱痕的面容、辛勤劳作的双手、工艺精美的竹篮成品……滁州人家喻户晓的薄荷糖张爷爷的样子也被镌入画中,定格为历史。行走到这里,便觉这一刻是历史也是当下。

滁州博物馆的馆长给我们参观的同学说:“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根,滁州博物馆承载着滁州的文化汇总、历史记忆和城市未来,面对老东关等遗憾消失的记忆,我们希望能通过博物馆的社教功能,将这些记忆保存下来,并将滁州的民艺精粹发扬光大。”

多游览一次博物馆,就多了一份对家乡滁州的认识,博物馆就在你我身边,欢迎大家来参观。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