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云观滁博之砖上春秋(一)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11-02 11:09:18
【字体:

如果你经常去各地的博物馆参观,那你对画像砖一定不会感到陌生。画像砖是用拍印和模印方法制成的图像砖,作为古代美术艺术的一朵奇葩,画像砖艺术在战国晚期至宋元时期的古代美术艺术之林中持续开放了一千多年,一直受学术界和收藏界的珍视,甚至连画像砖的拓片也是“一纸难求”。滁州市博物馆二楼历史文化展厅中就陈列着两方汉画像砖和一幅汉画像砖拓片。

汉画像空心砖·滁州市博物馆馆藏

画像砖的起源

画像砖起源于战国时期,盛行于两汉,多用于墓葬装饰。它由木模压印然后经火烧制而成,在砖上刻出纹饰。画面的表现形式有浅浮雕、阴刻线条和凸刻线条。多数画像砖为一砖一个画面,也有一砖分为上下两个画面的。它们不仅是艺术作品,也是记录反映古代社会生产生活的“实物图景”。

汉画像空心砖·滁州市博物馆馆藏

画像砖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它是物质的,一块块刻有花纹画像的建筑用材,更重要的是作为一种墓葬装饰物,它反映了当时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思想以及由此形成的墓葬制度和习俗。西汉在武帝时期达到了鼎盛,此时社会稳定,经济富足,《史记·平准书》记载:“汉兴七十余年之间,国家无事,非遇水旱之灾,民则人给家足,都鄙廪庾皆满,而府库余货财。京师之钱累巨万,贯朽而不可校。太仓之粟陈陈相因,充溢露积于外,至腐败不可食。”

在思想领域,武帝“罢黜百家,表彰六经”,以“孝”为核心观念的儒家思想受到统治者的推崇和重视,连皇帝的谥号前面都要加上“孝”字,而“孝”的首要表现就是为亲人奉行厚葬。在“事死如事生”的厚葬之风愈演愈烈的趋势中,画像砖墓也随之大量涌现,这些画像砖在一定程度上是随葬品的代替、扩展或延伸。厚葬之风的盛行,促进了汉代画像砖艺术的发展。

画像砖的分类

汉代画像砖按照内容题材大体可分为四种:

第一种是以经济生产活动如播种、收割、春米、酿酒、盐井、桑园、采莲等为主题的画像砖。这类画像砖内容最为丰富,颇具研究价值。

第二种是表现当时政治制度和政治生活的。诸如以讲学授经、尊贤养老等为主题的画像砖。如“讲学授经图”,生动地塑造了博士、都讲和学生上课时的情景,汉代的教育状况,于此可知其梗概。

第三种是表现贵族官僚享乐生活的,诸如车马出行、宴饮、庭院、庖厨、乐舞、百戏等画像砖。这些从一定的角度反映了汉代建筑、民风民俗的实际情况。

第四种是表现当时神话传说和迷信思想的,诸如伏羲、女娲、日月、仙人神兽、西王母、接引升仙等内容的。

汉“仙人神兽”画像砖拓片·滁州市博物馆馆藏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