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喜迎二十大 |2022年“我在博物馆画文物”云展览(二)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9-14 15:25:28
【字体:

绘画是情感的表达,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滁州的青少年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家乡的文物,展现家乡的风貌。勾线、上色、渲染…………他们在一笔一画间释放出内心的情感,也领略到文物的魅力。

色彩丰富、图案各异的《罍》和《文物组合》充满童趣,展现着儿童特有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精雕细刻,典雅气派的《明中都蟠龙石础》、《明中都石刻》、《明中都石雕》无声地向后人们诉说着这座宏伟古都的前尘往事……

今天,我们欣赏的是定远县博物馆和凤阳县博物馆选送的十一幅作品,让我们透过这些作品,与文物来一场穿越时光的“对话”!

一、胡芯苒《罍》

作品介绍:这件作品画的是定远县博物馆馆藏的宋云雷纹双耳扣环铜罍。这是一件宋代仿周的铜器,口径13厘米,底径8.1厘米,高254厘米,重2.85千克。宽胸收腹,收颈,侈口;颈肩处有两个耳衔环,腹部下有一耳。丰富的色彩与造型各异的图案展现了儿童特有想象力和创造力,原本古朴素雅的罍也因此变得鲜活生动。

二、郝瑾婕《明中都石刻》

作品介绍:这幅作品展现的是明中都皇故城午门须弥座的石构件,白色大理岩雕制,全长77厘米,高32厘米。画面中雕刻了一只展翅穿行于云端的翔凤。凤凰高贵典雅,仪态万方;云朵卷曲若如意,线条飘逸灵动,尽显富贵气象。

三、段馨媛《青铜编钟》

作品介绍:画面中青铜器上刻有“铭文”,图案左右对称。图案纹样采用对称格式,产生庄严感,兽面正面的对称表现可以更加强烈的衬托出青铜器庄严肃穆的气氛。左右对称的设计更能做到工整和准确。色彩上,绿色是最常见的青铜器颜色,也是青铜器之所以被称为青铜器的主要原因。

四、张润琪《蟠龙石础》

作品介绍:这是张润琪同学用彩铅写生的技法创作的作品。蟠龙石础是明中都皇故城奉天殿的柱础,位于明中都皇故城的西北处。大理岩雕制,近似于方形,埋头长2.62米,宽2.52米,通高1.25米,中间础槽内直径0.23米,重达22.2吨。础面雕饰云纹图案,础槽凸起,精雕细刻了3条飞舞于云间的蟠龙,彰显出皇家气派。

五、陈心怡《编钟》

六、刘世俊峰《明中都石雕》

七、陈佩倪《文物组合》

八、杨依诺《瓶非瓶》

九、陶晨宇《玉壶春瓶》

十、张腾泽《古乐新声》

十一、蒋媛曦《陶罐》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