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云端打开任意门,亭城千年展风华 ——那些年我们办过的展览▪基本陈列篇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5-17 09:04:54
【字体: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

“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

文人墨客生花妙笔写不尽亭城的山水之美。

春秋吴楚文化的交融、

唐宋文士诗文的应和、

大明开天首郡的恢弘......

亭城以其多元包容的特性展现着深厚人文底蕴。

一方场馆,记录历史,作为皖东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滁州市博物馆一直致力于传承滁州历史文化、留住文明记忆。走进滁博,就像打开了一扇任意门,打卡《襟江带淮名山秀水—滁州自然风物陈列》,仿佛身临其境般感受到滁州的自然风貌和山水之乐;参观《风云江淮诗咏琅琊—滁州历史文化陈列》,恍惚间如穿越时空阻隔,一件件展品、一幅幅画面将历史风云一一再现,千年亭城如画卷般在眼前徐徐展开。那么,什么才是解锁参观博物馆的正确方式呢?请跟随我们的视角,带您开启一段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吧!

襟江带淮名山秀水——滁州自然风物陈列

滁博的自然展厅将实物藏品与数字化结合,以多种形式展现出滁州复杂多变的自然风貌。进入展厅,一个个模型生动地将滁州的自然风貌展现出来:光怪陆离的喀斯特韭山溶洞、怪石接天的岩溶狼巷迷谷、草木不生的丹霞大横山、烟波浩渺的湿地泽国......脚步变换间已游遍滁州各色特色景区。

再往前走,芳草如茵,河流如带,牛羊成群,这是草原牧场的复原场景。幽深林间,有蓊郁的醉翁榆在舒展枝叶,大小野生动物的身影点缀其间,令人不禁驻足流连。

风云江淮诗咏琅琊——滁州历史文化陈列

滁州缘何称“滁”?

滁州何时建制?

历史上又有过怎样的流变与转折?

它又孕育过哪些领一时潮流的历史人物?

这些问题都能在滁博的历史展厅内找到答案。历史厅通过数量众多且富有地方特色的文物展品,全景细致地展示了滁州古往今来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图景。

对历史点滴的溯流而上,山水亭城的“前世”风貌一一展现在眼前。凤阳小岗村包干带头人按下“红手印”的坚毅果决;“开天首郡”明中都古城的恢弘壮丽;欧文苏字碑传诵一时的文采风流;北宋开国帝王赵匡胤勇破清流关的赫赫战功;先秦中原民族和淮夷部落的碰撞交流;侯家寨遗址先民开启七千年文明进程的筚路蓝缕......

正是这曲折而丰富的历史进程,风云际会的战争烽烟与幽美典雅的诗情画意被奇妙地结合起来,徜徉于此,我们不仅感受到滁州过往饮食风物、市井生活、文化思想的发展变迁,也体验到亭城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独特的人文风貌。

凝望着久远的文明,心灵便会跨越时空,去赴一场寻迹之旅。无论辗转何地,栖脚何处,历史记忆总是会保留在城市的一隅,时刻期待大家来穿越这一道“任意门”,让千年时光尽展风华。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