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风清气正闹元宵 祥和过节‘廉’味浓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韩亮
发布时间:2021-02-25 16:35:20
【字体:

“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一元复始,大地回春,人们点起彩灯万盏加以庆祝,庆贺新春的延续,元宵灯会作为我国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延续至今...”小朋友们坐姿端正,聚精会神地听着博物馆宣教老师讲述元宵灯会的历史渊源。

为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让更多青少年儿童了解传统习俗,24日下午,在元宵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市博物馆“我们的节日 · 元宵——金牛闹元宵 趣味扎花灯”宣教活动在吴棠故居举行。

现场,宣教部老师为前来参与活动的孩子和家长们生动详实地介绍了关于元宵的各类文化习俗并重点讲授花灯的相关知识和制作手法,并现场展示了自己制作的精美花灯。拿到纸张、彩笔等材料后,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花灯的制作。在宣教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经过剪、画、粘、系等多道工序,齐心协力、互帮互助,最终一盏盏花灯活灵活现的展示在大家面前。通过观赏、学习和制作,孩子们在活动中了解了传统文化,提高了美学认知,也增强了动手能力,培养了合作意识。

据悉,此次宣教活动是作为由琅琊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风清气正闹元宵 祥和过节‘廉’味浓”元宵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天在吴棠故居,围绕“廉洁”这一主题,还举办了猜灯谜、包元宵以及旗袍走秀、书法表演等各类民俗和文艺活动。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元宵系列活动首次植入了廉洁文化元素,是一次立意创新的民俗文化与廉洁文化相融合的尝试。

整场活动持续一个下午,包括市博物馆在内的多家单位通力合作,为到场群众精心打造出了一场别开生面、热闹非凡的节日文化盛宴,在营造出喜庆祥和节日气氛的同时,也让廉洁文化在不知不觉中深入人心。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