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滁州市博物馆举办“大道至简”古琴赏析专题 公益讲座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胡菲菲
发布时间:2020-09-21 15:38:11
【字体:

9月19日下午,滁州市博物馆联合意在堂古琴馆、东坡社区开展了一场以“大道至简”为主题的古琴赏析专题公益讲座活动。

古琴,又称七弦琴,据琴史记载,古琴为中华民族的先祖圣王所创制。传说“伏羲见凤栖于桐,乃象其形”削桐“制以为琴”。也有的琴学著作认为神农、黄帝时,已有制琴之说。如果按此说法,琴文化发展到现在已有五六千年了。另外《礼记.乐记》说:“昔者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夔始制乐,以赏诸候”。

整场讲座精彩热烈令现场观众获益颇多,古琴演奏更是技惊四座、令人叹服,濮晓燕老师勉励在场的听众,要用心学琴,传承好这门传统艺术。讲座及演奏结束后,观众纷纷表示:“我们用祖先发明的古琴,弹奏祖先留下的曲谱,有一种与祖先对话的感觉,也感受古琴文化的源远流长。”

 

 

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