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滁博的那些历史人物】专题科普小课堂—吴棠(中)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程薇
发布时间:2020-03-30 09:29:56
【字体:

第二单元——保境安民

吴棠出身寒微深知民间疾苦,对于百姓安居乐业的愿望有着切身的体会。他在治理地方时,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水患、积狱、盗匪等问题始终不懈,施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治下清明,卓有政声,百姓称之为“吴青天”。

 

 

 

吴棠初入仕途即办理河工之事,因治水赈灾成绩卓著,受到杨以增、王茂荫等人的赏识,屡次以“于河工地方均有裨益”为由,向清廷奏保,从而获得重用。河工之事是吴棠仕途的起点,他在之后的任职中也一直重视治理水患。吴棠在治理地方时,严禁苛派、赌博、盗贼,清理积狱,捕捉盗贼匪徒,维护辖区内良好的社会秩序。

 

 

 

第三单元——以文化民

吴棠自幼接受儒家教育,为官以后也很注意以儒家思想教化民众。他在各地修建文庙、书院,延请名师,设置义学,捐助贫困学子。吴棠自幼喜爱读书,在从政之余,也注意刻印书籍、传播知识,曾赠与曾国藩的《圣祖庭训格言》十册。

 

 

 

 

第四单元——名宦交游

 

吴棠是咸丰、同治“中兴”时期的一位重臣,与同时代其他一些重要历史人物存在着许多交集。

杨殿邦与吴棠是同乡,年龄相差四十岁。吴棠三次会试均住在杨殿邦家,又得杨殿邦亲自指导,在读书应试方面大为精进。之后,吴棠入漕运总督杨殿邦幕学习吏事,最后两家成为姻亲。

王茂荫是《资本论》中唯一提到的中国人,与吴棠仅有一面之缘,却屡次举荐吴棠。

吴棠与曾国藩多为公务往来,私交较少。二人既有相互协商配合,也存在权力之争。

李鸿章被太平军李秀成部攻占庐州(今合肥),焚毁李氏祖宅,掘开李氏祖坟。李鸿章逃往滁州,与吴棠共商战守之策吴棠与李鸿章关系较为密切,二人在与太平天国、捻军作战上有相似的经历,两人在为官生涯中叶有多次互相辅助。

 

吴棠在四川任总督时,张之洞任四川学政,有同僚之谊,二人一同创办尊经书院。在吴棠即将归滁时,两人互赠送别诗。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