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滁博的那些历史人物】专题科普小课堂—吴棠(上)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程薇
发布时间:2020-03-27 15:37:15
【字体:

各位市民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滁博的那些历史人物”专题科普小课堂第三期。本期节目将要为你介绍的是:滁州走出的封疆大吏——吴棠。

吴棠在滁城的故居包含多处,保存较完好的一处位于南谯北路394号,现已修旧如旧,于2020年元旦对广大市民正式开放,露新颜,下面我将按照吴棠故居的展陈顺序为大家实景介绍他的生平事迹。

 

 

 

吴棠(1813-1876),字仲宣,号棣华,谥勤惠,安徽盱眙(今安徽明光市三界镇)人,晚清政治人物,官至四川总督、署成都将军。著有《望三益斋诗文钞》、《望三益斋存稿》。

吴棠曾与左宗棠、曾国藩、李鸿章齐名的晚清封疆大吏,是清代安徽盱眙(今滁州明光市三界镇)人。 他的一生可谓传奇。

 

第一单元——寒门总督

 这里展示的是如何从一个寒门学子一步步成长为封疆大吏的吴棠。吴棠祖籍徽州休宁,明朝中叶才迁至滁州。

据记载,吴棠幼年家贫 。父亲,吴洹以课馆为生 ;母亲程氏制酒酱、磨豆腐贴补家用;哥哥吴检替人磨面;吴棠才能继续学业,学习条件艰苦“家奇贫,不能具膏火,读书恒在雪光月明之下。”但勤奋好学,“漏下三更,吾第犹读书。

 

吴棠与慈禧的传说

这里展示的是广为流传的吴棠与慈禧太后的故事。相传咸丰三年,慈禧的父亲湖南副将惠征去世,慈禧和母亲、妹妹前往清河县,准备坐船经运河扶灵柩回京,因为家中贫困,无法支付船费,被滞留在运河码头。当时吴棠任清河知县,他的一位故人家中也有人去世了,丧船也停在运河码头。吴棠派人赠与这位故人家属三百两白银作为丧葬费。可下属误把这三百两白银送给了慈禧母女,吴棠得知送错了以后,也没有索回。慈禧十分感激吴棠,记下了吴棠的姓名、官职,准备以后报答。日后,慈禧进宫成为皇帝的懿贵妃,就提拔了吴棠,并在吴棠几次遭人陷害的时候,庇护了他。

现在经过学者的考证研究,这一故事纯属谣传。慈禧的父亲惠征从未出任过湖南副将,而且病逝于咸丰三年,而慈禧本人在咸丰二年就已经入宫,不可能扶灵柩回京。

 

 

谏阻重修圆明园

同治十三年,南洋商人李光昭勾结内务府大臣,以重修圆明园为名,在南洋低价采购木材,再高价卖给内务府以牟取暴利。因为此事涉及到了众多朝廷重臣甚至皇亲国戚,因而大多数人都保持沉默只有吴棠得知此事后,毅然上书同治帝,请求严办奸商和贪官污吏,同治皇帝最终采纳了吴棠的建议,停止了重修圆明园的工程。从这件事情中,我们可以看出吴棠正直无私、不畏权奸的高尚品行。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