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滁博的那些历史人物】专题科普小课堂—欧阳修(上)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胡菲菲
发布时间:2020-03-12 10:45:17
【字体: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各位市民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本次“滁博的那些历史人物”专题科普小课堂。通过讲述历史名人在滁州的鲜活故事,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家乡的历史、热爱家乡的生活。本期节目将要为你介绍欧阳修与滁州的那些事儿。

欧阳修(1007年8月1日-1072年9月22日),字永叔,号醉翁,晚号六一居士,出生于吉州永丰(今吉安市永丰县),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千古文章四大家之一。

欧阳修于庆历五年被贬至滁州,十月二十二日到任,前后在滁州计约两年零四个月的时间。时间虽然不长,却给滁州留下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如今说到滁州,人们自然会想到琅琊山,想到醉翁亭,想到欧阳修。琅琊山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都远近闻名。琅琊山最有名的景点是醉翁亭,被誉为全国“四大名亭”之首,名扬海内外。

欧阳修知滁的第二年夏,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发现了丰山脚下幽谷中的一眼泉水,经过实地察看,“俯仰左右,顾而乐之,于是疏泉凿石,辟地以为亭”,开始在这里进行美景胜地的建设。他很快修好了泉眼,建好了亭子,泉取名“幽谷泉”,亭取名为“丰乐亭”,并亲自撰文作记。同年,与丰乐亭一山之隔的醉翁亭亦建成,他以自己的字号命名为“醉翁亭”,作《醉翁亭记》以记之。两亭的建成与《两记》的问世,迅速在全国引起轰动。尤其是《醉翁亭记》这篇,以其生动的文字,精美的语言,展示了一幅风光绚丽的大自然画面;又因其中深邃的含义、所表达的怡然情怀,一时震动整个学界。文章一出,远近争传,滁州琅琊山从此热闹起来。此后,琅琊山、丰乐亭、醉翁亭,各景区陆续扩展,内容逐渐丰富,虽经历史沧桑,但屡废屡兴,久而不衰,终成今日之规模。

追本求源,都是欧阳修打下的基础。欧阳修是唐代李幼卿之后开发滁州琅琊山最有力的奠基人,可以说,没有欧阳修,就没有滁州琅琊山的今日。

 

欧阳修在滁州时,除了开发幽谷泉,兴建丰乐亭及醉翁亭以外,还进行了其他一些建设,比如在丰乐亭景区建设了醒心亭,特请曾巩作《醒心亭记》。在丰乐亭附近辟建练兵场,作训练民兵之用,以保卫滁州地方。又维修损毁严重的滁城,使滁州之城更加坚固和壮观……

今天的科普小课堂到这里就结束啦,但是欧阳修的故事还没有说完哦,下期我们将继续为您讲述欧阳修与滁州的那些故事。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