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滁州博物馆举办多彩活动迎国庆—— 古籍修复和工笔画系列研学活动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10-06 09:59:55
【字体: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度过一个愉快的国庆节。“十一”期间,滁州市博物馆举办多样形式系列研学活动——古籍修复和工笔画,本次活动有80余名儿童及家长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学院文化艺术系罗瑶珉老师和周津丞老师,上午古籍修复活动老师通过视频、图片和实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互动式讲解,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古籍各部位名称、装帧形式演变以及病害破损类型,还现场展示了卷轴装、经折装、包背装等装帧形式的实物以及各种破损类型的照片,以视频播放的方式介绍了整个古籍修复技艺的流程及书页补洞步骤,又手把手教学生们尝试给书页做“手术”。

 

  下午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工笔画的世界,欣赏大师们的精品画作。老师介绍的第一幅作品《出水芙蓉》,从绘画的题材、构图、线条、布局、意境、创作背景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讲述,鼓励孩子认真观察并引导他们发现中国的“美”。孩子们仔细聆听,积极互动,争先恐后回答老师的每个问题。老师重点介绍了工笔画的特点、技法、握笔方法并鼓励他们现场白描绘出一幅自己的作品。现场非常安静,每个孩子都在认真聆听老师交代的注意事项,一笔一画,认真细致。

 

这次的活动让小朋友们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了解古籍书页的修补方法,体会古籍修复的不易也感受到画家在绘画创作中的敬业精神和探索精神。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