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文明创建
二十四节气之冬至——变废为宝自制年宵花线上教程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12-21 15:10:17
【字体: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第22个节气,又称日南至、冬节、亚岁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祭祖节日。

冬至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冬至习俗因地域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或细节上的差异。在中国南方地区,有冬至祭祖、宴饮的习俗。在中国北方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

冬至这天,太阳虽低、白昼虽短,但是在气象上,冬至的温度并不是最低,真正的严寒在冬至之后。由于中国各地的气候相差悬殊,这种气候意义的冬季对于中国多数地区来说,显然偏迟。

冬至是一个吉日,如《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太阳回升,是一个太阳直射点往返循环的开始,应该庆贺。滁州市博物馆在冬至来临之际,带大家“变废为宝自制年宵花”,和大家一起迎接冬至的到来!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