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文明创建
花祭清明,念念亲恩——滁州市博物馆举行线上云祭奠活动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4-01 16:16:04
【字体:

清明是中华民族的肃穆节日,兼具自然和人文两大内涵。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清明节俗丰富,有亲近自然、拜祭祖先的主题活动,慎终追远的传统理念在清明节得到生动体现。

国人祭祀祖先的历史由来已久,“四时有典,百事来祭”便记叙了古人典祀之事。今日风光不同,而清明春祈和礼敬仪式,却似从历史古卷中走来,吐故纳新、至今不辍。

作为特别的时令设定和社会安排,祭扫的薪火传承不断,成为固定的礼俗主题。它延续着祖辈在处理人与自然、人与家国的智慧,呈现彼此之间丰盈的情谊。

一岁清明祭,一念思故长。在清明到来之际,我们敬献花束、细诉花语,表达绵绵哀思,愿芳香留于人。

传统节日富有魅力,如若没有这些节日,生活必然会失去很多新意和期盼。在例行礼俗之余,人们情系清明,对此有着追思先贤、调适身心和坚定信仰的复杂情感。我们浸润在清和景致中,更容易体会这般心境。

清明为春天而来,成为了我们心中一件重要的事——清生命之惑,明生命之理。走过纷纷细雨,唯有心思清明,时时拂拭,方才不负心灵的一片澄澈。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