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文明创建
观纸上乾坤 赏非遗风采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11-11 10:24:10
【字体:

2021年11月6日,由滁州市博物馆和中国海盐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纸上乾坤——全国民间剪纸艺术展》在中国海盐博物馆临展厅开展。

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历史悠久,流传甚广。2009 年,中国剪纸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作名录。

本次展览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幅优秀作品:山西作品《年俗吊子花》将当地从腊月初一至大年初一期间的系列年俗活动生动呈现;陕西作品《福吉在身》演绎当地独特的民俗风情和民间故事。

年俗吊子花

福(虎)吉(鸡)在身

西南地区的剪纸表现了瑶、苗、侗、水、彝、傣等少数民族人民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直面现实而又富于理想的精神,作品以物寓意、以图叙事,生活气息浓厚,民族特色鲜明,其所呈现的独特地域文化令人无限神往。

安徽省的剪纸作品也是百花齐放,绚丽夺目:阜阳剪纸兼具南北特色,国家级传承人程兴红老师的作品繁丽与粗犷水乳交融;花山剪纸传承人张学华老师的作品主题鲜明,构思巧妙;徽州剪纸传承人吴笑梅老师妙手生花,融汇徽州版画的艺术风格,形象地剪绘出一派徽州风情。

剪下有天地,纸上蕴乾坤。参展的剪纸作品紧紧围绕“三农”主题,千山万水,同绘山乡巨变;五湖四海,共呈盛世安康。非遗因为融入生活而生动,生活因为非遗融入而精彩!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