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文明创建
滁州市博物馆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办系列活动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6-15 08:48:53
【字体: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为响应党的十大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所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同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滁州市博物馆于6月13日即全国第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办主题为“文物赋彩全面小康”的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抗疫与展览结合等方式吸引更多人了解和体验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文物珍藏记忆 见证抗疫历程


 

疫情爆发以来,我们身边涌现出一大批抗疫英雄人物及其光辉事迹,为铭记历史、激励人民,市博物馆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征集抗疫见证物。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各式各样意义非凡的抗疫见证物被分门别类地整齐摆放、供市民参观。本场展出的见证物除了请战书、证书、信件、衣物、画册和旗帜等援鄂医疗队员的捐赠以外,还有部分社会人士所创作的描绘战疫、歌颂英雄的艺术作品等。“孩子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些抗疫物件,对未来人格的正确塑造和良好价值观的形成都有着重要作用,这样的展览很有教育意义。”现场一位参观的学生家长说。

 

传播文物价值 展现亭城风采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重在引导公众参与,凝聚社会共识。今上午,部分社区群众走进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开启了一场视觉文化盛宴。从“襟江带淮名山秀水 - 滁州自然风物陈列”再到“风云江淮诗咏琅琊 -  滁州历史文化陈列”,大家在畅游滁州的自然旅程中同时品味悠久多元的亭城历史。一件件精美的馆藏文物、一个个引人入胜的历史典故都让心神驰往,正如一位参观者所说:“我们在这里重新认识滁州,感悟滁州,爱上滁州。

趣味手工剪纸 实践了解非遗




 

除展览和参观外,博物馆的特色宣教项目“博乐园”本次也吸引了不少家庭前来参与。课堂上,一把灵活的剪刀,一张漂亮的红纸,神奇地在博乐园老师的手中飞速旋转,轻描淡写间,一张活灵活现的小老鼠剪纸便跃然而出,引得大家赞叹不已。随后,孩子和家长齐动手、兴致勃勃地仿照老师剪了起来。通过剪纸活动,丰富了学生课余文化生活,锻炼了学生动手能力,同时也唤起学生对剪纸这一民间技艺的热情,对非遗的宣扬和保护都产生了促进作用。

 

 

今年我馆举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不仅是我市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合力抗疫英勇事迹地生动展示,更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良好氛围、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的一次重要契机。未来,市博物馆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丰富的馆藏资源和有趣的互动体验活动,促进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儿童对传统历史文化的认知和思考,为提升文化自信,持续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