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文明创建
小满节气到 做做手指谣 ——二十四节气之“小满”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胡菲菲
发布时间:2020-05-20 08:36:10
【字体:

小满,二十四节气之一,反映了降雨多、雨量大的气候特征。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小满的“满”释义有两种。其一为形容庄家作物的饱满程度,其二为形容雨水盈缺的情况。

小满节气期间,我国南方地区一般会降雨多、雨量大。由于南方暖湿气流活跃,与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在黄赤交角处的华南一带交汇,这时华南地区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造成暴雨或特大暴雨,正如民谚云“小满,江河易满”。江南地区往往也是江河湖满,如果这个阶段雨水偏少,可能是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弱,位置偏南了,意味着到了黄梅时节。在北方,小满节气期间降雨少或无雨,这期间气温上升很快,与南方的温差进一步缩小。

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南方地区的农谚赋予小满以新的寓意:“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不下,犁耙高挂”、“小满不满,芒种不管”。

 




小满前后的主要天气特点就是高温高湿多雨。因此防热防湿显得极为重要,食物、衣物要注意防霉。此外,小满前后,冷暖交汇频繁,强对流天气也时有发生,要特别警惕暴雨、狂风、雷电等天气。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以后,温度会一天天走高,部分地区会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夏天的味道也越来越浓了~

气候日渐转暖,人难免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不如行动起来动手指,和小胡老师一起做做手指舞吧!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